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长沙镇多措并举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
荒地焕生机 种出新景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0-29 10:49:43  浏览:-
字号:

  十月下旬,走进梅江区长沙镇上罗村,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景象映入眼帘,一垄垄玉米苗长势旺盛,一株株稻谷生机盎然。村民正在玉米地里劳作,迎接即将到来的丰收,脸上洋溢着憧憬和喜悦。

村民正在玉米地里劳作(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钟小丰摄)

  盘活资源

  荒地变身希望田

  很难想象,这片丰收在望的土地在一年前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因位置较偏僻、水源不足、劳动力缺乏、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村里有100多亩耕地撂荒。”上罗村村干部徐志达介绍说,为有效解决土地撂荒问题,长沙镇统一对图斑内撂荒地进行平整,恢复耕种条件,其中上罗村有将近九成荒地被盘活,一部分由村民自行复耕,一部分由村代耕代管,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番薯等作物。同时,该村还不定期邀请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对农作物肥水运筹、病虫害防治等指导服务,引导农民科学种植,提高土地综合效益。“徐郑片的撂荒地种植了20多亩玉米,亩产约2000斤,每斤2元,产出的玉米主要由梅江供销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统一销售,部分由党员干部认购。”看着绿油油的玉米地,徐志达心里美滋滋的。

  长沙镇积极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目前,村里已有20多名村民加入复耕复种工作。“如今撂荒土地重焕生机,因地制宜种上了各种粮食作物,我们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能有近1500元收入。”在玉米地劳作的村民乐呵呵地说。

  党建引领

  吹响复耕集结号

  播种、除草、翻耕、浇水、采摘……日前,长沙镇农村党员先锋队队员在田间地头劳作,挥汗如雨,用实际行动为撂荒地重披“绿装”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长沙镇各村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入户,广泛宣传耕地功能恢复政策和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自发参与撂荒地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摸排查清撂荒地户主、地块面积、撂荒程度、撂荒原因等基本情况,并积极协调联系辖区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等,流转撂荒地推进规模经营。

  “在镇村干部以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自2020年以来,全镇已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1100多亩。”长沙镇政府副镇长谢苑表示,接下来,长沙镇将探索撂荒地整治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强化政策保障,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农户复耕一批、集体助耕一批、规模流转一批”的措施,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 张莹娜 钟戈 钟伟才 陈绮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