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猛禽林雕现身长潭保护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1-01 11:23:17  浏览:-
字号:

  近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与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一行到蕉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指导时,意外拍摄到极为罕见的中型猛禽林雕现身于保护区山林上空。这一发现为长潭保护区内鸟类种类新记录。

  据拍摄的图像显示,林雕一会儿盘旋翱翔,一会儿从高空俯冲直下捕捉猎物。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李意徳表示,林雕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指示动物,它在保护区上空翱翔,充分说明蕉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优越,生物资源丰富,有充足的食物和适宜的栖息环境。

  据了解,林雕又叫树鹰,为隼形目鹰科的鸟类,是一种中型猛禽,体长67至81厘米,翼展164至178厘米,体重1000至1600克,通体黑褐色,常栖息于山地森林中。主要以森林鼠类、蛇类、雉鸡、蛙、蜥蜴、小鸟和鸟卵以及大的昆虫为食。

  近年来,蕉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加强巡护、扩大宣教等方式,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不断树立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的理念,推动区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记者丘琼 通讯员杨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