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丰顺疫情形势总体可控
市疾控中心专家呼吁群众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疫措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1-01 11:25:35  浏览:-
字号:

  10月30日,梅州市“1023”疫情新增88例新冠病毒阳性病例,目前个案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丰顺县疫情形势如何,采取了哪些有效的防控措施,市民要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呢?针对社会关切,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丘懿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丰顺县新发病例均在管控区范围内发现,疫情形势总体可控。

  疫情传播

  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

  “本轮疫情中,病例感染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其传播呈现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等特点,容易造成感染者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丘懿洋表示,现有证据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是目前传播力最强的流行株之一,易造成较大范围的传播。

  同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发现,大多数感染者多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一旦在检测中发现核酸阳性时Ct值已较低,病毒载毒量高,传染性更强。目前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仍以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也可通过气溶胶传播,病毒载毒量高、复制快,从而使得疫情容易迅速发展。

  自梅州“1023”疫情发生以来,梅州统筹全市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县、镇、村干部和志愿者作用,严格网格化责任、清单化管理,落实“扫楼”措施,全力优化“采、送、检、报”流程,确保各类人群核酸检测“应筛尽筛”“快检快出”。10月31日,经市、县现场指挥部研究,决定在丰顺全县范围内继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检测。

  “按照工作部署,我们正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播链条,坚决‘围住、捞干、扑灭’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丘懿洋认为,尽管新冠病毒一直变异,防控压力持续增加,但始终坚持现有的防控措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仍能有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

  呼吁群众

  提高意识落实管理措施

  当前,丰顺县多区域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防控措施,生活物资由政府保供配送,群众落实自我健康监测并接受上门核酸检测,这是努力用最短时间“围住、捞干、扑灭”疫情的需要。

  “其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将通过官方媒体及时动态发布疫情信息、管控措施、涉疫场所等,请市民重点关注。”丘懿洋提醒,风险区内的群众要积极落实防疫措施,其中高风险区人员做到足不出户,中风险区人员做到足不出区,低风险区人员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且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接受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的人员,要配合流调工作,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

  “目前疫情总体可控,但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丰顺当地群众要时刻保持警惕,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丘懿洋呼吁丰顺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防疫不放松,服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安排。如果确有特殊情况,可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或警务人员求助。(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