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平远县长田镇高南村撂荒地首造丰收
昔日撂荒田 今朝谷飘香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1-02 13:17:06  浏览:-
字号:

  “没想到过去这片无人问津的山坑田,现在也长满了金稻。”10月27日,在平远县长田镇高南村的撂荒地复耕复种示范田内,丰收的稻田金黄一片,还没等收割机到场,附近村民就纷纷好奇地前来观看,对稻谷长势赞不绝口,分享丰收的喜悦。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袁志鹏 摄)

  为庆祝丰收,高南村党支部书记丘伟成带领村民在田边拉起“昔日撂荒地 今日丰收田”的横幅。“这片山坑田约有40亩,是我们村最偏远的撂荒耕地之一,过去没有人愿意耕种。今年以来,村委会大力宣传复耕复种工作,自筹资金集约撂荒土地,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调动乡贤和农户种粮积极性,全村复垦复种撂荒耕地100多亩。”丘伟成说,如今,该村新修筑一条4公里长的机耕路,极大改善了撂荒地耕作条件,并给予撂荒地复种每亩600元的奖补政策。

  当日上午9时许,2台收割机沿着崭新的机耕路到达现场,在金黄的稻田中来回穿梭,金灿灿的稻谷颗粒归仓,留下一幅幅整齐的稻田工笔画。种植户丘远君将一袋袋稻谷灌满装车,脸上笑逐颜开:“我原本在外地打工,听说村里一批撂荒耕地耕作条件得到改善,今年回来跟村委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目前全部种植优质稻,首造收成情况很不错,产量达到每亩900斤,比我预想的还要多约30%。”

  丘伟成告诉记者,为充分挖掘撂荒耕地发展潜力,增加稻田附加值,下来该村不仅要将撂荒耕地通过“村党支部+种植大户+村民”的模式持久种植下去,还要探索建立优质稻种植观光基地和稻谷收割农趣体验基地,促进村集体收入和村民就业,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记者傅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