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解封”后防疫不松懈 齐心共守抗疫“战果”
——梅江区梅县区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见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1-30 09:49:17  浏览:-
字号:

  昨日零时起,梅江区、梅县区调整部分风险区域等级,调整后两个区全域无高风险区,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记者昨日走访梅城部分社区、农贸市场、商超、书店等,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民工作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现市民防疫意识增强、自觉防护成习惯,相关场所均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亮健康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战果”。

  市民防疫意识增强

  自觉防护成习惯

  昨日上午,梅江区梅江水岸小区不少居民在小区内散步休闲、享受阳光。“‘解封’来之不易,现在大家的防疫意识都很强,养成了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出入公共场所都能主动做到亮码测温。”居民陈巧棋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接下来会继续从自身做起,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

  走进梅县区富力城C区,记者看到,居民进出小区均佩戴了口罩,物业工作人员也在加强对公共设施的消杀工作。“虽然‘解封’了,但小区日常管理并没有松懈,业主们也很配合做好防疫措施,这让我们感到很安心。”居民李女士感慨道,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恢复的同时,大家也要保持警惕,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

  每天定期对单元门、楼道、电梯轿厢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杀;生活垃圾规范分类、日产日清;完善消杀流程指引、台账;引导业主提高防疫意识……富力城小区多措并举做好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在大门口做好扫码、测温、信息登记等工作,确保小区进出查验‘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为小区筑起一道‘防疫墙’。”富力城小区物业经理温彪锋告诉记者。

  社区离群众最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也不能有半点松懈,将继续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加强防疫政策和知识宣传,引导居民不聚集、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防控‘共同体’,守护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梅江区江南街道党工委委员陈欢表示。

  公共场所加强管理

  筑牢防疫安全线

  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在梅县区四阅书店,记者看到入口处设置了专人专岗防疫点,市民进入书店前需要扫码、测温并佩戴好口罩。没有智能手机的市民,则需测温、登记相关信息后方可进场。“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出入口、收银台、电梯、卫生间等场地进行定期清洁和通风消毒,并引导读者在书店内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同时要求工作人员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书店经理刘运莲说。

  在梅江区东汇城商场,每个入口处都张贴或摆放了“场所码”标识和疫情防控提示等,并有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自觉扫码、测温后进场。“除了在入口处安排专人值守,我们每天还定期对卫生间、电梯扶手、垃圾桶等进行消杀,为市民提供安心、放心的购物环境。”东汇城商管部主管张柳金说,同时商场员工需进行“一周两检”,做好个人防护经测温合格后方可上岗。

  “进入市场,请佩戴好口罩、扫场所码……”在梅县区扶贵市场门口,扩音喇叭里循环播放着温馨提示,提醒进入市场的市民要落实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在严格执行‘戴口罩、测温、扫码、亮码’等防疫措施的同时,市场内部每天还组织开展环境消杀等防疫工作,并要求经营业主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扶贵市场负责人蔡冬告诉记者。(记者吴丽伶 张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