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五华县安流镇低坑村探索“一田多收”产业发展模式
用活一块地 增收门路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2-04 09:17:27  浏览:-
字号:

  连日来,五华县安流镇低坑村的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在隆隆的机声中,翻耕机耕出一片片整齐的田地。晚稻收割后,本该处于冬闲状态的农田又“忙”了起来,该村抢抓农时准备打造面积300亩的冬种芥菜基地,变冬闲田为“增收田”,预计每年可创造收益近20万元。

  “一直以来,村里产业基础薄弱,村民大都选择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低。”低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鑫洲表示,该村产业发展的路子“道阻且长”,但村“两委”始终没有放弃发展产业的探索。

  近年来,撂荒地复耕复种效益逐渐显现,该村在今年开春引进五华县复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流转60亩田地,大力探索发展“稻虾共作”生态种养项目,实现“一田多收”。“稻虾养殖3个月为一个周期,一年可养殖3个周期,每年可创造50多万元的收益,其中20%收益归村集体,即低坑村每年通过此项目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复兴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年的摸索,“稻虾共作”项目在低坑村取得明显效益,该公司接下来也准备把种养规模扩大至200亩,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更多增收。

  晚稻收成后,低坑村干部群众干劲十足,又开始谋划起新的增收门路。在安流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村立足昼夜温差较大、适宜种植蔬菜的资源条件,通过“党建+公司+农户”的模式,由低坑村福昌种养合作社利用300亩冬闲田发展冬种芥菜项目。芥菜种植为一年一造,一造周期为2个月,除去租金、管理等成本,预计每年可创造近20万元的收益。

  “在发展冬种芥菜项目过程中,我们注重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尽可能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挂点低坑村的安流镇副镇长李吉辉说,除给予村民土地租金外,冬种芥菜项目还积极探索村民自愿报名、量力承包的管理机制,每造每亩给予1000元的管理费用,让村民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接下来,低坑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谋划更好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项目,帮助村集体和村民实现更多增收。(记者赖锋 特约记者张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