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五华县长布镇联农带农做大做强柿花产业
“大田柿花”成富民“柿”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2-06 10:01:43  浏览:-
字号:

  立冬过后,五华县长布镇青岗村的村民便开始采摘柿子、制作当地特产柿饼。“大田柿花”这一富民“柿”业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据介绍,大田柿花种植历史已有300多年,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果合柿产地范围为长布镇青岗村、嶂下村等10个村。早年,大田柿花因没有品牌、制作工艺落后、柿果量少,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当地制作柿花的龙头企业——五华县强兴七目嶂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权告诉记者,为了破解发展瓶颈,该公司近年来加大投资,不断扩大果合柿种植面积,并购进设备、建设厂房,采用传统技术与现代装备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柿花制作效率和成功率。2013年,他创立了“七目嶂”大田柿花品牌,让此前不到60元一斤的大田柿花卖到了150元一斤。该公司还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在青岗村周边辐射带动果合柿种植面积超过4000亩,共带动800多户农户实现增收。“近年来,随着品牌的打响和产量的提升,大田柿花的经济效益逐年提升。”张军权说,今年该公司位于青岗村的800多亩果合柿预计收成生果6万多斤,能制成干果约1万斤,经济收益将超过200万元。

  据长布镇副镇长张雯瑞介绍,该镇拥有丰富的果合柿种植和产品加工经验,目前全镇果合柿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生果年产量达几十万斤,并配套了一系列完善的加工设备。长布镇党委政府今后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大田柿花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不断健全联农带农机制,让大田柿花真正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希望果”。(记者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