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去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正风反腐扬利剑 从严治党树清风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02 10:01:00  浏览:-
字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年、全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的关键年。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5336件,共处置问题线索2539件,立案1591件,比增28.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44人,涉及处级干部64人,比增45.45%……这份“成绩单”,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的生动体现。

  从严治党不松懈

  2019年,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立案查处我市相关涉案党员干部19人,“回头看”核查3人;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9件9人;打掉梁义章背后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共查处涉案党员干部8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4人……一系列的数字,反映着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政治纪律、以实际行动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度和力度。

  这一年,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加强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突出抓好对“七个有之”问题的查处,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把省委“三个决不允许”要求落到实处。

  同时,市纪委监委以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为抓手,稳步推进常规巡察、探索县级交叉巡察、开展国企专项巡察,巡察全覆盖完成率65.4%。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坚持有形有效相结合,采取重点巡察一批、延伸巡察一批、机动巡察一批、专项巡察一批“四个一批”的方式,全面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至去年底,已巡察1302个村(社区),覆盖率57.8%,全面完成349个省定贫困村巡察“回头看”,共发现各类问题7863个,移交线索1130条,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881件,彰显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正风肃纪零容忍

  去年中秋、国庆假期来临之际,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其中,涉及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接待、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消息一发出,在短时间内引起广泛关注。

  节点即考点。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元旦、春节、元宵、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刹“歪风”、持续深入纠“四风”、明察暗访抓“作风”,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的决心正风肃纪。一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件。

  在强化作风建设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一年来,全市共追责问责领导干部61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51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占总人次的89.14%。

  惩贪治腐不手软

  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19年,我市根据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靠林吃林”问题,抽调精兵强将尽锐出战,采取“市级牵头、市县联合、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方式,揪出了“林木”系统中的一群“蛀虫”,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在此之后,还查处了城管领域、扶贫领域、中介领域、市属国企领域等一批腐败案件,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坚持监督向“末梢”发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纪委监委聚焦机动车驾培乱收费、党员干部上班聚众赌博、占用河道违建等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采取实打实的措施,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监督执纪实际行动。一年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171件,立案查处基层党员违纪违法案件1290件,移送检察机关44人。

  在扶贫领域方面,市纪委监委制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具体措施,完善义务廉政监督员工作机制,开展异地抽查复核、入户核查“回头看”、督办直查、领导包案,对全市349个省定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56件。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方面,全面摸排、重点督办中央、省委督导移交问题线索,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05件。在生态环保领域方面,立案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问题21件。

  警示预防不止步

  在严格执纪、高压反腐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深化监督预防的方法途径,推动治理腐败效果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拓展。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突出问题和重点案件所暴露、查摆出的问题,通过督促召开民主生活会、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为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去年,市纪委监委建成启用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成为我市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阵地,在主题教育期间,6243名党员干部参观接受教育;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让参会人员接受精神洗礼、思想洗礼、灵魂洗礼;摄制《铲草除根》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和崇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历史教育基地,观看汉剧《李坚真》、编撰出版梅州市首部历史人物廉政教育读本《忠廉大义》,将警示教育推向深处。(记者 林丽妙  通 讯 员 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