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梅州市环境问题举报件核实查处情况通报(三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1-07 10:10:44  浏览:-
字号: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转交案件办理具体内容已在梅州市环境保护局公众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梅州专题”专栏(链接:http://www.mzepb.gov.cn/list/index/461)按时发布。现将部分举报件核实查处情况向社会通报。

关于群众反映“梅江区西阳镇清凉山村有人兴建倒土场,装载车辆进入该村时尘土飞扬。倒土场没有任何安全及环保措施,每逢雨水天气,废弃的土和石头形成泥石流顺水冲落到农田,农作物尽毁。废水流入清凉山水源,导致水源严重受污染。”的问题:经查,群众反映的非法倾倒淤泥场位于西阳镇龙坑村杨梅坑,在清凉山饮用水源保护区下游(距离清凉山水库约10公里),现场核查倾倒余泥渣土面积约16.8亩,全部为林地和果园。该处倾倒淤泥问题,已于2016年5月进行了制止并处理,责令停止倾倒余泥渣土,要求补种树木和复绿,近期现场航拍未发现该场地继续倾倒淤泥情况。2016年12月30日,梅江区林业部门对擅自在杨梅坑倾倒淤泥损毁林木的行为进行了查处。经对杨梅坑周边地表水监测,结果显示符合地表水Ⅲ类标准。群众反映的泥头车运泥污染问题是梅江区良锦农场租用当地村民旱地(下游没有农田),运送黄泥改善林木场地低洼受浸情况。针对运泥过程中扬尘扰民情况,已责令暂停运泥,清扫道路,在日后运泥过程中必须控制扬尘,避免影响沿路周边群众。

关于群众反映“梅江区梅江大道与丽都路的交会处的阿弟烤鱼店和旁边的东江渔村餐厅油烟大,油烟直排下水道。”的问题:经查,阿弟烤鱼店于2016年11月开办,无餐饮服务许可证,油烟通过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外排。东江渔村于2013年11月开办,餐饮服务许可证到期,厨房产生的油烟直排,烧烤产生的油烟经过水箱过滤后通过管道高空排放。梅江区食药局现场责令两家餐饮店立即停止经营行为。目前两家餐饮店均已停业整改。

关于群众反映“梅江区长沙镇有倒土场把大量的建筑淤泥和建筑垃圾倾倒到上罗村的山坳中,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下雨会把淤泥冲到农田,覆盖农田,无法耕种。”的问题:经查,反映的倒土场是位于梅江区长沙镇下罗村与上罗村和澄滩村交界处在建的梅州城区建筑淤泥渣土受纳场,主要解决梅州城区建筑余泥渣土处理问题。该地不属于生态控制区和生态林区,山林地已由企业集约租用,周边无饮用水水源、农田和村民聚集区,符合选址要求。该项目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立项申请审批,目前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针对反映情况,经调取各个路口的监控录像和村民小组巡查,未发现有把建筑淤泥和建筑垃圾倾倒至上罗村山坳或农田的情况。据了解,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车辆运输和场地施工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梅江区相关部门已要求该项目加强施工期管理,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关于群众反映“梅江区三角镇华南大道银星酒店后面的梅塘公园宿舍区里面有一个旧厂房,现在是梅州市新精彩胶粘制品厂,噪音和粉尘大,周末也生产。”的问题:经查,群众反映的是梅江区新精彩胶粘制品厂,从事加工、销售胶粘制品,中午和晚上不生产,主要工艺是将外购成品大条胶带分切成小条胶带包装,主要污染物为噪声,无粉尘产生。经监测,该厂边界噪声达标。同时,针对货物装卸产生的噪声扰民问题,梅江区环保局要求该厂加强搬运货物时的噪声污染防治。

关于群众反映“梅江区富乐花园小区B6栋一楼的无名餐厅,油烟直排下水道。此外,进煤气站路口边的一间无名废旧品回收店在晚上烧塑料,散发臭味。”的问题:经查,群众反映的餐厅是梅江区盛记店,该店于2008年11月开办,办理了工商、食药等证照,经营过程产生的油烟通过抽油烟机加管道排入下水道。对此,梅江区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停止使用产生油烟的设施并安装油烟净化器。反映的废品店是梅江区富乐塑料加工厂,该厂办理了工商、环保手续,主要从事废旧塑料制品加工,现场未发现焚烧塑料现象。近期多次复查发现,盛记店正落实整改,塑料加工厂夜间未生产,周边未发现焚烧行为。

关于群众反映“梅县区程江镇周塘村大水坝水电站附近的养猪场,臭气熏天,影响水源。”的问题:经查,该养猪场位于限养区,周边无饮用水源,饲养约200头小猪,配套建有沼气池及沼液池,沼液平时由附近菜农运去肥田。据了解,沼液未及时清运时会溢流影响周边环境。对此,程江镇政府要求养猪户严格按限养区要求,不得新建或扩建养殖场,猪舍应加强清洗,猪粪和沼液应及时清运和综合利用不得外排,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养猪户承诺做好相关整改工作。

关于群众反映“丰顺金宿石材实业有限公司石湖综合石场造成水土流失、泥浆横流,农田受污染,森林被破坏、山体裸露。”的问题:经查,该石场取得了采矿许可,办理了用地手续和环评审批手续,在采矿、用地证件许可范围内开展采石活动,生产过程中粉尘通过湿法除尘法处理。2016年6月,省林业厅对该地块进行了生态林调整,现该石场正依法申报林地使用许可,已完成所有申报手续,正在等待省林业厅审批。现场检查发现,该石场配套环保设施未经验收投入正式生产,对此,丰顺县环保局依法立案查处。为解决泥浆横流的问题,该石场于2016年12月底建设了沉淀过滤池,定期清理淤泥,洗石用水经沉淀池过滤循环利用,下一步将按要求落实水土保持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