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梅州市环境问题举报件核实查处情况通报(二十八)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1-05 10:09:34  浏览:-
字号: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转交案件办理具体内容已在梅州市环境保护局公众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梅州专题”专栏(链接:http://www.mzepb.gov.cn/list/index/461)按时发布。现将部分举报件核实查处情况向社会通报。

关于群众反映“兴宁市兴田街道迎宾大道怡华路旁边的北方烧烤大型烧烤店油烟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下水沟或地面,空气中充满下水沟的臭味及油烟味”的问题:经查,北方烧烤店持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主要经营热食类食品制售,配有4个烤炉,在烧烤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利用专管排放至市政排污沟,炒菜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管道引至四楼高空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对此,兴宁市城监大队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当事人签订了承诺书。目前,该店已拆除了排入下水沟的油烟管。

关于群众反映“梅江区西阳镇莆田林屋有一石场每天尘灰飞扬。”的问题:经查,西阳镇莆田村林屋没有石场,离林屋约一公里处有一家李子坑石场,该石场已取得国土、安监、工商、环保、林业等相关手续,前期因安全生产问题被安监局责令整改,现正停产整改中,近两月来未进行生产,现仅销售库存石材。经走访周边群众,尘灰飞扬情况主要是石料运输过程中途经该村时石料撒漏及路面扬尘导致。对此,梅江区相关部门要求石场经营者加强道路清扫、洒水,及时清理撒漏的石料及扬尘,减少对环境影响。

关于群众反映“对兴宁市水口镇下堡乡松陂村千亩酸梅基地兼山顶养猪场污染案件处理结果不满意,猪场并没有清拆,担心督察组一走,猪屎尿照常臭气熏天。”的问题:经查,兴宁市接到投诉该养猪场污染案件后,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检查,对检查发现该养猪场废水超标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并发出《兴宁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关闭取缔,至2016年12月18日,该养猪场已清空栏舍,负责人自愿签订承诺书,承诺不再复养。由于养猪场负责人考虑将猪舍作为转产转业场地,要求拆除猪舍依据不充分。兴宁市政府将组织加强跟踪检查,防止其恢复养猪行为。

关于群众反映“兴宁市坭陂镇东山红砖厂无证非法烧红砖,污染环境严重。”的问题:经查,该砖厂持有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属于轮窑生产红砖,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热气用于烘干砖块中的水分,无粉尘收集和相关脱硫脱硝设施,废气经烟囱直接排放。兴宁市环保局于2016年12月31日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兴宁市政府将按砖厂整治方案推进整治工作。

关于群众反映“五华县棉洋镇变电站旁边的茂记石材加工厂石材加工时的石灰水流到村里的农田,粉尘和噪音大。”的问题:经查,五华县棉洋茂记石板厂持有工商营业执照,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建有二级沉淀池和简易除尘设施,生产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排放,但因设施简陋部分废水流入水渠,少量流入农田;粉尘未经处理直排且无降噪措施。对此,五华县环保局发出《行政执法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石板厂立即停止排放污染物,取得许可和验收后方可复产。业主立即停止生产,制定了整改方案,签订了承诺书,拟对沉淀池和降尘设备升级改造。目前,该石板厂已停工整改。

关于群众反映“梅县区白渡镇觉慈村白液水泥厂侧非法无证烧制煤矸石,无任何环保设施,气味难闻,污染农作物及果树等。”的问题:经查,该水泥厂场地内发现一煤矸石加工点,近期开始加工生产,未办理相关证照。梅县区白渡镇政府责令该煤矸石加工点立即停止生产,供电部门采取了停电措施。经过近日连续检查,未发现有恢复生产迹象。

关于群众反映“平远县差干镇湖洋村有人私自在农田河道中拦河建设一座装机一百多千瓦的发电站(神溪坝电站),电站建成后,业主将自然河坝用钩机深挖二米多,严重影响村民农田灌溉及生活用水。每当洪水,大水直接从公路流过。”的问题:经查,该电站通过了发改、水务部门的审批和验收,列入了2016年环境违法建设项目清理范围,完善了环保备案手续。为保证水流量,该电站对河道进行了开挖和清理,在施工过程中未按图施工,易造成洪水期间冲刷相连村道。对此,平远县水务局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电站于2017年1月30日前按要求整改完毕,差干镇政府要求电站整修灌溉圳,确保下游村民农田灌溉及用水。该电站业主承诺将按要求落实整改措施。

关于群众反映“大埔县城”世纪华庭“商住区南门至大埔大道路段一非法废旧物品堆放场污水横流、臭气污染环境。该废旧收购堆放场在每天的下半夜3时至5时多用废旧油桶燃烧提炼物质,臭气熏天。”的问题:经查,该废品回收店位于县城城区,由于长期管理不到位且占道经营,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2016年12月27日,大埔县城市综合管理局会同湖寮镇人民政府开始对该店废旧物品堆放场进行清理整治,至2016年12月29日下午清理整治完毕,同时责令经营者不得将废品杂物堆放至店外场地,并加强场地卫生保洁工作。

环保举报热线:12345或1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