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梅州市环境问题举报件核实查处情况通报(二十九)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1-06 10:10:11  浏览:-
字号: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转交案件办理具体内容已在梅州市环境保护局公众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梅州专题”专栏(链接:http://www.mzepb.gov.cn/list/index/461)按时发布。现将部分举报件核实查处情况向社会通报。

关于群众反映“梅江区西郊街乐万家超市隔壁的善顺(音)牛腩餐馆油烟、排气扇噪声扰民。”的问题:经查,该店于2016年11月开办,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主要从事牛肉火锅,没有煎炒类经营。梅江区环保局曾于2016年11月25日接到群众投诉后对该店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2016年12月15日前安装好油烟净化器,并完善环保手续和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2016年12月30日下午到该店进行检查,发现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并高空排放。

关于群众反映“兴宁市黄槐镇古坑里有个非法养猪场,污水直排路面,导致村道很臭,污染环境,严重扰民。兴宁市碧桂园旁边盛景时代建筑工地,早上6点半施工到次日凌晨1、2点,建筑噪声严重扰民。向兴宁环保局投诉未果。”的问题:经查,群众反映的黄槐镇古坑里养猪场不在禁养区内,建有1栋猪舍,现存栏生猪31头,属散养户,无相关治理设施,养殖废水直排到山沟。养猪场负责人承诺将生猪清空出栏,至2017年1月1日下午,养猪场生猪全部清栏完毕。碧桂园旁边盛景时代建筑工地在5号楼负2层底板浇筑时,因混凝土泵管损坏造成凌晨2时方完工,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兴宁市环保局要求该工地严格按要求施工,需连续作业的须经相关部门批准并告知附近居民,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噪声,减少对周边环境影响。

关于群众反映“五华县华阳镇社径村,华阳石场污水直排,地下水饮用水源受污染,村民拿该石场排放的污水到五华县卫生局监测,有重金属超标,还有石场噪声、灰尘污染严重,多次投诉环保局、县政府未果。”的问题:经查,该石场证照齐全,周边300米范围内无居民。2016年11月10日当地镇政府接到群众投诉后,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调处。针对该石场采场及破碎场等作业场所扬尘较大,防尘、水土保持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五华县国土局、安监局责令该石场停产整改,严格按要求控制生产性粉尘和噪声,经相关部门验收后方可复产。五华县环境监测站对地表水进行采样监测,结果表明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目前,该石场已停产落实整改措施。

关于群众反映“丰顺县汤西镇新岭村、石湖村分别有两个无证砖厂,存在5、6年了,排放黑烟,严重扰民。投诉多次无果。”的问题:经调查,群众反映的丰顺县汤西镇新岭村、石湖村3家砖厂,分别是丰顺县合兴新型建筑材料厂、丰顺县威振建筑新型材料厂、丰顺金裕建材实业有限公司,均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其中,合兴新型建筑材料厂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但配套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另外两家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针对3家厂环保手续不齐全、废气处理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丰顺县环保局分别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丰顺县合兴新型建筑材料厂罚款5万元、对丰顺县威振建筑新型材料厂罚款10万元、对丰顺金裕建材实业有限公司罚款7.8万元。同时,供电部门采取了停电措施。下一步,丰顺县政府将按砖厂整治方案推进整治工作。

关于群众反映“兴宁市兴城官汕三路410号佛岭村委原办公大院内,有企业的汽车油漆直排到排污沟里,汽车烤漆味很浓重,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问题:经查,该企业持有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烤漆房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出现故障,产生的废气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未发现废水排放和油漆直排水沟现象。兴宁市宁新街道办、交通局和环保局现场检查后要求企业停止使用烤漆房,立即进行整改,经有资质第三方检测合格并经办案组验收后,烤漆房方可继续使用。

环保举报热线:12345或1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