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环高速其古顶隧道左洞贯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11 09:49:16  浏览:-
字号:

 res04_attpic_brief.jpg

梅州东环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其古顶隧道左洞贯通。(连志城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昨日上午,梅州东环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其古顶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标志着梅州东环高速公路全线单幅拉通,朝今年底通车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其古顶隧道左线长2151米、右线长2164米,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该隧道设计Ⅴ级围岩比例为55%,建设中碰到了省内罕有的炭质泥岩软岩大变形问题,施工难度对比同类隧道建设位居广东省前列。施工过程中出现了炭质泥岩隧道的各种病害困难,如洞口山体漏斗型塌陷、初支沉降过大、侵限换拱等。项目邀请了我国著名的隧道工程专家陈振林作为其古顶隧道施工的技术顾问。

  “其古顶隧道施工班组多为外地员工,复工阻力较大。为抢抓工期,确保实现年底通车,我们增加了人员和设备投入,由原来的两班倒调整为三班倒施工,并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优化,提高施工效率。”梅州东环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负责人梁辉如说,目前其古顶隧道右线剩余38米,预计6月上旬可实现贯通。

  梅州东环高速公路项目线路全长约15公里,起点位于梅县区丙村镇,设置丙村枢纽互通立交与梅大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位于城东镇竹洋村,设置竹洋枢纽互通立交与长深高速公路相接。目前,该项目路基工程已完成100%,桥梁工程完成98%,隧道工程完成93.2%;下面层摊铺完成700米,中面层沥青摊铺完成400米。根据项目规划,预计隧道工程6月双幅贯通,桥梁工程6月底完成,沥青路面摊铺10月底完成。(记者丘佳溢 通讯员李森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