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目前我省建设难度最大的隧道项目之一
东环高速其古顶隧道贯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04 09:51:10  浏览:-
字号:

  dc1943e11f873d4fa447c8c60b44c47d.jpeg

工人在其古顶隧道施工作业。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昨日上午,梅州东环高速公路其古顶隧道顺利贯通,为后续工程施工打通了关键节点。

  据了解,其古顶隧道左线长2151米、右线长2164米,Ⅴ级围岩比例高达55%,自2017年9月开工以来,受地质条件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沉变形等情况。类似“黑巧克力”特质的炭质泥岩,遇水易水化、遇风易风化,开挖后围岩自稳能力差,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被认为是目前我省建设难度最大的隧道项目之一。

  据梅州东环高速公路项目负责人梁辉如介绍,前期项目对整座隧道的地质结构进行技术性分析,明确了隧道工程保安全、保质量、树标杆、稳步推进的原则。施工过程中,党员技术骨干深入一线,通过监控量测及现场检查、检测,不断总结经验、调整支护参数和开挖方案、优化工艺流程,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其古顶隧道的“一钻、二控、三清、四快、五严、六早、七勤”的“七步施工法”。历经984天的艰苦努力,被称为“黑巧克力”土质的炭质泥岩其古顶隧道终于顺利贯通。

  梅州东环高速公路全长约15公里,起点位于梅县区丙村镇,设置丙村枢纽互通立交与梅大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位于城东镇竹洋村,设置竹洋枢纽互通立交与长深高速公路相接。目前,该项目土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路面水稳层施工进度达80%,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吴丽伶 陆桥轩 李森强 张怡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