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持续打造招商引资“强引擎”
筑巢引凤夯基础 加足马力抢工期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10 09:39:35  浏览:-
字号:

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通用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施工如火如荼。(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丘林强 摄)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自省、市、县相继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擘画奋发向上的新蓝图后,“要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的蕉岭,焕发出新一轮的蓬勃生机。

  当前,该县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现有工业资源和产业基础,统筹发展要素,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以“用户思维”招大引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抓好园区平台建设,“链”上发力激发“链”式效应,致力将全域打造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集聚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

聚焦园区主战场

“筑巢引凤”强基础

  标准化厂房是提升产业集聚功能、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也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助推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日前,记者走进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通用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多辆大型工程机械来回穿梭、机声隆隆,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施工,现场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标准化厂房建设运营模式能够大大减少中小微企业建设厂房的固定资产投资,缓解项目前期建设资金压力,提高产业项目落地效率,促进企业快速投产。一期项目已经相继引进了广东蜂仙子生物有限公司、广东金石数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大健康企业落户,成效显著。“为进一步夯实蕉华园区发展基础,增强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我们规划用三年时间推进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通用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蕉华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部工作人员吴粤锴表示,二期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共分为三个阶段实施,总投资约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15栋标准厂房、6栋公共服务配套建筑以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目前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和给排水、综合管线等工程建设,正在推进道路、绿化和照明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同时已完成标准厂房设计、勘探,正在进行桩基基础施工。”项目现场负责人张令说。

  “标准化厂房是现成的,再加上园区毗邻高速公路,物流运输方便快捷,能够有效节约成本,十分适合企业发展。”梅州顺裕新材总经理何胜明将蕉华工业园区作为增资扩产的第一选择。他表示,在与蕉岭县各相关部门对接过程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质的服务体验吸引他在蕉华工业园区新购土地3.4万平方米。“今年将加快蕉华项目的投资,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引进行业先进的生产设备,加强产品和市场的开发,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力争实现总产值再增长30%以上。”何胜明说。

  “标准化厂房建设将围绕主导产业重在‘强’、新兴产业重在‘育’、传统产业重在‘优’的发展方向,聚焦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路径,有效提升产业吸附和集聚效应,着力打造一批规模效益突出、亮点特色显著、资源配置高效、专业分工明确、产业链条完善的产业聚集示范区,推动实现以产兴城、城产融合。”蕉岭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抓好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全面加强资源整合和要素保障,多方联动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平台招商等,不断提升招商质量和效益,实现“引凤”新突破。同时,做精服务保障,切实提升政府部门服务效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空间。

发力产业链延伸

“黄金赛道”优结构

  标准化厂房建设“踏春”提速,距离其不足百米的天业(蕉岭)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同样快马加鞭,目前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力争5月初实现试投产。

  “去年12月初,三栋主楼顺利封顶。目前,工程进度达到90%。其中,冷库、综合楼及消防水池等主体施工已经完成,加工车间外表粉装完成50%,各区域的内部装修以及室外道路管网铺设等工作也在同步开展。”广东供销天业(蕉岭)冷链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执行经理章阳华表示,项目预计4月底全面收尾。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投资1.64亿元,建成后,总库容量可达到5万吨,将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250个以上,辐射带动农户2500户以上。该项目建成后还将有利于发挥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吸引食品开发和精深加工企业积极落户蕉岭,为推进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响蕉岭富硒长寿食品品牌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该产业园将作为粤闽赣农产品中转站、聚焦点和发散地,能够补齐城乡冷链物流“短板”,提升服务“三农”能力,让“寿乡味道”搭乘服务快车道,辐射联动周边省市,推动融湾入海。“日前,在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暨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上,蕉岭三及第入围‘客家预制菜一桌菜’,客味飘香,向湾而融,更加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获悉冷链物流产业园很快可以试投用,十分期待!”太乙崇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威表示,当前,预制菜行业风头正劲、态势火热,他将立足寿乡资源禀赋,把握当地建设冷链物流产业园发展机遇,积极做强做优蕉岭三及第预制菜,努力将这张承载当地文化记忆的美食名片传至远方。

  “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预制菜写入其中,激活了客家预制菜产业的一池春水。蕉岭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预制菜产业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谋划推动的一项工作,从建立工作机制、强化要素配置、制定发展规划、建设标准化体系、培育领军企业、创建产业园、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品牌打造、弘扬客家菜文化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并主动对接大湾区产业扩张和配套需求,积极谋划“打粮食”的预制菜产业项目落地落实,全力推动寿乡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丘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徐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