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投6000万元整治青溪库区
大埔县加紧推进汀江下游水环境整治行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10-11 11:26:44  浏览:-
字号: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河面杂物。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大埔县汀江河青溪库区起于青溪水电站,止于闽粤交汇的青溪镇铲坑村石市河段,绵延约13公里,水面面积约8平方公里。作为潮汕地区饮用水源地的主要支流,连年来,汀江地表水水质监测数据不能长年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质保护目标要求。
  从今年开始,大埔县计划用两年时间,投入6000多万元综合整治库区生态环境,对库区网箱养殖、两岸畜禽养殖场、沿河生活垃圾、沿河镇村生活污水以及水浮莲等杂物进行综合整治。
   加大投入保障饮水安全
  在汀江河青溪库区,不时可以看到长势茂盛的水浮莲。“汀江河上游的福建永定县仍有纸厂废水、小型养猪场等污染源废水直排入河,加上沿河十几个乡镇几十万人口的生活污水直排,造成上游水质恶化。”大埔县青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大埔方面,库区有大量网箱,投料养殖鱼类造成水质污染。库区沿岸村还有不少猪场,废水治理设施不到位,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库区水面野生水浮莲逐年疯长。
  “为保障沿河群众饮水安全,保护汀江河生态环境,市、县决心重拳整治汀江青溪库区。”大埔县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汀江河青溪库区生态环境整治被列为2016年第一季度全市十大重点环境整治问题和大埔县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并专门出台了汀江河青溪库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采取综合整治和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办法,计划用两年时间集中整治汀江下游水环境问题。据测算,整治工程总投资约6000多万元。
   两年完成五项整治任务
  从青溪村沿着库区到虎市村看到,沿途岸边堆放着旧网箱部件,往日河内随处可见网箱养殖现象已不复存在。“今年3月启动汀江下游水环境整治行动以来,县镇联合组成6个工作组,对汀江河青溪库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倒乱丢,生猪养殖场(户)、网箱养殖场(户)的规模和数量以及水浮莲分布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青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统计,青溪库区网箱养殖户178户,面积60多万平方米;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户19户,存栏生猪7253头;水浮莲面积4000亩。在全面调查摸底掌握情况后形成整治方案,包括开展库区网箱养殖、两岸畜禽养殖、沿河生活垃圾、水浮莲杂物、库区村庄环保基础设施等专项整治,以及建立长效机制。
  “我们采取奖励主导、依法推进的方式,对8月底前自愿签订协议和自行拆除、自行搬迁或关闭所有养殖设施的给予一定奖励。”大埔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招标的形式,由第三方负责打捞清理水浮莲和废弃网箱、垃圾等杂物;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库区居民集中居住的村庄,逐步建设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源。
  目前,已投入整治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整治工作进展顺利。截至9月28日止,已与青溪库区178户网箱养殖户签订了《网箱养殖设施拆除承诺书》,占网箱养殖户总数的100%;已拆除网箱养殖户126户45.48万平方米,占总数的70.7%和88%。已搬迁或处理生猪5044头,占总养殖数的69.5%。水浮莲等杂物打捞工程进入招投标程序,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入设计阶段,预计至今年底,全面完成网箱、畜禽、水浮莲清理等三大方面的整治任务。(记者 罗娟娟 特约记者 丘佳纳 通讯员 林智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