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财政局 通知公告 核发《代理记账许可证书》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财政局 > 通知公告
核发《代理记账许可证书》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6-12 17:11:16   浏览:-
字号:

一、办理对象

本行政许可适用于申请设立(除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代理记账机构。

二、办理条件

设立代理记账机构,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符合以下全部条件的机构可以提出申请:

(一)为依法设立的企业;

(二)专职从业人员不少于3名;

(三)主管代理记账业务的负责人具有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不少于三年,且为专职从业人员;

(四)有健全的代理记账业务内部规范。

代理记账机构从业人员应当具有会计类专业基础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独立处理基本会计业务,并由代理记账机构自主评价认定。

专职从业人员是指仅在一个代理记账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人员。

三、所需材料说明和提交要求

(一)《代理记账资格申请表》(申请人在系统填写资料后自动生成本表格,无需另外下载和填写。内容清晰明确,不使用简称和缩写,“注册号”一栏填写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使用A4纸张打印,并由申请机构负责人签字(签章)和加盖公章。网上申请时提交原件扫描件,现场审核时提供原件1份);

(二)主管代理记账业务的负责人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网上申请时提交原件扫描件,现场审核时提供原件校验和1份复印件,个人信息和编号页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三)《代理记账业务负责人承诺书(负责人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适用)》(本人签名,使用A4纸张打印,网上申请时提交原件扫描件,现场审核时提供原件1份);

(四)《代理记账业务负责人承诺书(负责人具有三年以上从事会计工作经历适用)》(本人签名,使用A4纸张打印,网上申请时提交原件扫描件,现场审核时提供原件1份);

(五)专职从业人员在本机构专职从业的书面承诺(网上申请时提交原件扫描件,现场审核时提供原件1份;每人一份,清晰明确,本人签名,使用A4纸张打印);

(六)代理记账业务内部规范(网上申请时提交扫描件,现场审核时提供原件1份;清晰明确,完整规范,使用A4纸张打印并每页加盖公章。内容包括:1.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应该包括核算质量、独立执业、资料管理专业水平、业务承揽、执业纪律等职业道德规范内容> ;2.业务操作及会计核算流程 <应该包括与委托人签订合同流程、代理记账流程、归档流程、移交资料流程、信息反馈流程等项内容> ;3.业务质量控制规范 <应该包括对业务质量承担领导责任、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人力资源、业务操作各环节的控制点、质量监控等项内容> ;4.业务档案管理办法 <应该包括档案立卷、归档、保管(含保管期限和相应责任等)、查阅、会计工作交接等项内容> 。5.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内容包括: <应该包括:资产管理、成本费用控制、收益分配、财务监督、执行的会计制度、会计科目名称和编号、会计科目使用说明、会计报表格式、会计报表编制说明及会计报表附注等项内容> );

主管代理记账业务的负责人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提供上述材料中的(一)、(二)、(三)、(五)、(六)项。

主管代理记账业务的负责人具有三年以上从事会计工作经历的提供上述材料中的(一)、(四)、(五)、(六)项。

四、表格下载

申请人在系统填写资料后自动生成本表格,无需另外下载和填写。

五、办理流程

本行政许可采用网上预审后现场递交资料的方式进行,网上流程和窗口流程结合办理(按属地原则,在机构所在地申请)。

(一)网上申请、提交资料:在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http://dljz.mof.gov.cn注册、登陆后选择左侧“总部机构代理记账资格申请”菜单,录入代理记账总部机构相关信息。点击“预览”按钮,在预览界面打印系统自动生成的《代理记账资格申请表》。该申请表需机构负责人签字和加盖公章;申请人在“总部机构代理记账资格申请”界面点击“附件上传”按钮,在弹出框中,先在上方选择需要上传的资料类型,然后点击中间上传附件按钮,选择需要上传的文件(文件类型支持doc,pdf,jpg格式),如上传后发现上传文件有误,可以点击文件后面的删除按钮,按财政部规定,除“其他资料”这项可以不上传文件之外,其他项都需要上传对应的文件;信息录入完毕,附件上传完毕确认无误后,可以点击“提交”按钮。提交后,信息就不允许再修改。

(二)网上受理:窗口人员登录系统对申请及附件进行审查,申请人符合申请资格且材料齐全的,10个工作日内予以受理。材料不齐全的,办理机关应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补正的全部内容,申请人应一次性予以补正。申请人不符合申请资格,网上退回并告知不予受理原因。

(三)现场提交材料:申请人按照预约时间到窗口提交申请表格和附件的纸质材料。

(四)终审、制证:窗口经办对提交的纸质材料进行核对,确保纸质材料与网上提交资料一致后制作《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申请人领取《代理记账许可证书》。

六、办理时限

1.法定时限:10个工作日

2.承诺时限:1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