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财政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梅州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17 17:58:31   浏览:-
字号: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梅州市财政局驻大埔县西河镇溪头村工作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在重大考验面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市财政局党组和西河镇党委、政府统一指挥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加强与村两委干部、镇驻村工作团队的联系配合,组建党员先锋队,落实农村防疫“八要八不要”的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张贴宣传画和防疫公告,并购买口罩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同时,驻村工作队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把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镇驻村工作组分别安排在9个村民小组115个小网格,各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网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工作队坚持做到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一起抓,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因时因地恢复生产。为解决贫困户生活问题,工作队结合林业项目的后期抚育工作,为18户贫困户设立了公益性岗位,确保疫情期间贫困户生活得到保障。针对贫困户受疫情影响导致饲料、农药、化肥、种苗等生产资料短缺或供应不足的实际困难,多方联系,紧急调运了玉米种子20斤,肥料3000斤,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及时恢复生产。工作队联合企业启动“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溪头村贫困户农产品收购活动”,收购贫困户滞销家鸭1300余斤。

  全面落实产业扶贫的要求,建立健全本村贫困户退出贫困后的长效机制,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经过深入调研,引进了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大埔东茂林果种植有限公司投资73万元建立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家庭农场+贫困户+村民”形式,发展红心芭乐、玉米种植,家禽养殖,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优势的农业产业。在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对贫困户实行了绩效激励机制,形成了主导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党员先锋队在村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疫情期间,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发动企业上门收购贫困户滞销家鸭)

(转产添新路,“借鸡生蛋”顺利开展)

(梅州市财政局引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在挂点帮扶村——大埔县西河镇溪头村投资建设扶贫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