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财政局 工作动态 积极推进“文化梅州”建设
积极推进“文化梅州”建设
来源:梅州市财政局   时间:2010-11-16 00:00:00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我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筹措资金、完善政策措施,着力繁荣文化事业,支持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并加强财政监管,提高文化资金使用效益,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年来,我市财政文化投入大幅度增长,2009年全市财政文体传媒事业费支出达到1.18亿元,比2008年增加0.1亿元。新增文化经费主要用于公共文化事业,重点投向基层和农村,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深入推进农村文化工程建设。近年来,各级财政积极支持实施一系列的农村文化工程,初步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以乡镇为依托,以村组为重点,以农户为对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2007年以来,全市共投入农村文化工程资金1.16亿元,全面铺开了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网络,新建或改扩建了一批乡镇综合文化站,切实加快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进度,有序推进了农家书屋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二是着力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近年来,市财政共筹措资金约15亿元,先后建成中国客家博物馆、叶剑英纪念园、客家艺术中心、山歌剧团、广东汉剧院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三是积极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向上争取了中国客家博物馆等场馆定为国家免费开放馆,确保了国家免费开放馆如期实现免费开放,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

各级财政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采取措施,积极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大大增强了文化单位的发展活力。近年来,市财政大幅度提高了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经费保障水平,并逐步改变投入方式,如通过增加剧团剧目创排和演出补助经费等形式,积极引导演艺院团加快内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市财政尽力“扶上马、送一程”,保障平稳过渡。已完成改制工作的新华书店和嘉应音像出版社,市财政均给予了积极支持,支付了必要的改革成本。

各级财政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支持反映客家文化特色的重点文化项目,推动精品特色文化传承发展。近年来,各级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重点对2万多间客家围龙屋和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进行重点保护。同时,正式启动了客家围龙屋“申遗”工作,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建立了15个综合展示点,对全市各类“非遗”项目进行及时抢救和保护。市财政大幅度增加文物维修保护经费的常年预算,进一步加大了对各类文物的保护力度。此外,大力支持文化艺术精品创作,支持剧团创排《等郎妹》、《山魂》、《尘埃落定》等一大批精品剧目,推出现代客家山歌,拍摄《等郎妹》、《客都春秋》等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