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财政局 工作动态 全省财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强调要推动全省财税工作实现各项预期目标
全省财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强调要推动全省财税工作实现各项预期目标
来源:梅州市财政局   时间:2012-07-19 15:11:44   浏览:-
字号:

 716日,全省财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贯彻落实省政府近期召开的财税工作汇报会精神,深入分析我省当前财税运行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下半年财税工作,推动全省财税工作实现各项预期目标。各地级以上市和财政省直管县(市)分管财税副市(县、区)长、财政局、地税局、国税局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地税局、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省审计厅、省国税局、省国资委等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据快报统计,上半年,来源于广东财政收入完成7246.52亿元,同比增长3.43%。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994.34亿元,同比增长8.64%,完成年度预算的49.37%。全省地税系统累计组织各项税费收入3339亿元,同比增长275亿元,增长9.0%。国税系统税收收入完成4397.72亿元,同比增长7.55%。增收307.47亿元。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858.94亿元,增长11.11%,完成年度预算的39.05%

  徐少华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财税是执政安邦的基础、经济发展的杠杆、社会进步的动力、实现公平的手段和民生福祉的保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确定财税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任务重点。当前,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六个关系,既要保障政务运转,更要保证预算刚性;既要维护公平原则,更要促进发展转型;既要看到广东对国家的贡献,更要明白国家对广东的支持;既要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更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既要为社会发展锦上添花,更要为弱势群体雪中送炭;既要建立内部行为规范,更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徐少华强调,下半年全省财税工作要按照“稳定增长、平衡收支、厉行节约、保障民生”工作方针,做到“五个增强”:一是增强全局性,贯彻落实省政府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重点保增长目标、保政策到位、保产业转型、保投资增长。二是增强主动性,忠诚履职确保收支平衡。狠抓税收征管,大力挖潜征收,改善收入质量,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检查,千方百计做好收入组织工作。三是增强创新性,规范与优化财税资源配置。深化财税改革创新,推进财税管理信息化,探索经营性支出股权化,注重财税信息公开,实行资金分期拨付。四是增强责任性,集中财力确保十件民生实事如期保质完成。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越要重视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在力保资金按时到位的同时,要优先保障保障性住房、就业社保、医疗卫生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多做为弱势群体“雪中送炭”的事,确保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五是增强严肃性,狠刹铺张浪费之风,实施最严格措施控制新增支出。坚持“压、控、减”并举,大力压缩行政性支出,坚持压行政、保民生,确保公务购车和用车、会议、公务接待、党政机关出国(境)、办公等经费“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从今年71日起,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包括省领导专用经费均按5%压支。严控新增支出,今年下半年,除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支出项目外,原则上不再新增安排支出,党政机关所有新增的开支一概不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