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财政局 工作动态 谢旭人:统筹做好下半年各项财政工作
谢旭人:统筹做好下半年各项财政工作
来源:梅州市财政局   时间:2010-11-16 00:00:00   浏览:-
字号:

来源:财政部网站

7 27 ,谢旭人部长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统筹做好下半年各项财政工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谢旭人说,上半年,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预算执行情况也比较好。全国财政收入43349.79亿元,同比增长27.6%。全国财政支出33811.36亿元,同比增长17%,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经济回升向好及企业效益提高的综合反映,但也有价格水平上涨、2009年同期基数较低、税费改革及政策性调整翘尾等因素影响。

谢旭人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从财政看,随着2009年同期财政收入基数的逐步抬高,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而财政支出压力依然很大,全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较突出。根据当前的经济财政形势,谢旭人要求,下半年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稳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强与货币政策等的协调配合。同时,提高政策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深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促使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发挥作用,更好地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已取得的成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继续按照年初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部署,统筹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要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稳定增长。支持落实好最低工资制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继续推进家电下乡和家电及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并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扩大消费。支持农业稳定发展。继续完善对种粮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健全产粮(油)大县奖励政策,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大对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步伐。及时安排拨付资金,支持农业抗灾救灾。推进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扶持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装备的研究开发,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抑制产能过剩。继续实施并适时调整完善现行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发展、节能减排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西藏、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部署,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相关财税政策措施。落实好促进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政策措施。

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调整支出结构,努力增加投入,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大力支持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清理化解工作,研究建立健全普通高中资助政策体系。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办法。做好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大力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多渠道补偿机制。继续做好玉树地震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密切关注洪涝等其他灾害情况,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给,支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要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做好新疆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公平税收负担。完善消费税制度,充分发挥消费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