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财政局 工作动态 治穷求治本,优秀干部驻村当支书市财政局创新党建帮扶方式取得显著成效
治穷求治本,优秀干部驻村当支书市财政局创新党建帮扶方式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梅州市财政局   时间:2011-02-16 00:00:00   浏览:-
字号:

在日前结束的五华县转水镇新丰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随着市财政局驻村干部、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曾振龙以全票当选为新一任村支书,标志着由市财政局党组创新的选派优秀干部到挂扶村任党支书的帮扶方式,经过半年多的实践取得显著成效后,得到了党员和村民的充分认可和拥护。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导核心。 去年 5月,市财政局党组针对挂钩帮扶的新丰村存在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建设性地创新了党建帮扶方式,在原有两名扶贫驻村干部的基础上,经转水镇党委研究同意,选派了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有工作能力的中层干部曾振龙任新丰村党支部书记。在市财政局党组和转水镇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新丰村党支部通过召开村支部扩大会议、建章立制、建立党员活动室、聘请市党校教授给党员授课、组织党员参观叶剑英纪念园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村两委团结合作,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为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提供了越来越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此基础上,市财政局去年共投入资金254万元,扎实有效地开展产业帮扶、保障帮扶、学技帮扶、新农村建设帮扶等措施,稳步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进程。其中,该局引进了广东泰源农科有限公司,采用“政府+ 公司+农户”的方式,农户出土地,前三年由“泰源农科”为农户免费提供种苗、肥料和管理技术支持,即油茶收成前的所有费用由公司投入,农户无任何风险;三年后挂果油茶由“泰源农科”保价收购,收益无偿归农户所有,且农户收入随着油茶产量的增加而增加。去年一期工程投资45 万元,已为贫困户种植油茶300 亩以上。同时,该局根据新丰村的实际和贫困户的意愿,引进梅州市恒星畜牧有限公司和广东富农食品有限公司两家龙头企业,通过“帮扶单位+公司+农户”的模式,投入6万多元帮助35 户贫困户增加养猪70头、增加养鸡3050只,做到短期项目和长期项目相结合,确保贫困户及早稳定脱贫。此外,该局还投入30 万元扶贫资金参股五华县农村小水电站建设,合作期限为15年,每年固定投资分红3万元作为新丰村固定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真帮实扶,新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户家庭收入显著提高,2010年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2688元,比2009年的 1358 元增长 1330 元, 增长率为97.9%201025 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扣除8 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脱贫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