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财政局 工作动态 梅江区:财政收入三年翻番超2亿
梅江区:财政收入三年翻番超2亿
来源:梅州市财政局   时间:2010-11-16 00:00:00   浏览:-
字号:


梅江区自2007年与市级建立市区利益共同体财政管理体制以来,树立市区一体化意识,齐心合力发展市区经济,努力壮大区级财政实力。2009年该区积极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加快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绿色现代产业集聚区建设,做到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理财有效,全年财政经济实现了逆势崛起:完成生产总值22亿元,比增10.4%;一般预算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实现2.04亿元,比增16.5%,继2006年首超亿元大关后三年实现翻番。

近年来,该区坚持从地处全市中心城市的地缘实际出发,优先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带动效应更加凸显。2009年第三产业生产总值完成11.48亿元,比增11.5%,占全区生产总值的5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39.37亿元,比增24.5%,其中旅游先锋产业的作用初步显现,旅游收入10.9亿元,比增16%;房地产业恢复快速发展势头,商品房销售额1.92亿元,比增16%

该区认真落实市招商引资责任制,以力争提前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亿元引资任务为工作目标,全面实施招商引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严格实行区党政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服务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引进和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和落地率,2009年新引进企业(项目)148个,注册资金3.2亿元,计划总投资29.2亿元,已投入资金18.1亿元;成功引进6个项目落户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此外还有3个项目已上报等待审批、10多个项目正在跟踪洽谈。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该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筹集拨付20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市场开拓,帮助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认真落实国家税收优惠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使企业在逆境中恢复活力、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发展。2009年全区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6.26亿元,比增9.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亿元,比增10.5%。同时,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做到严征细管,在房地产市场各税种税收、摩托车车船税、土地交易税等重点、难点税源征管方面实现新突破,保证了全年税费的征收和财政收入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