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效果图印版现兴宁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效果图印版现兴宁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8-08 11:35:31   浏览:-
字号:

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效果图

印版现兴宁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11-08-06 08:47:37 来源: 梅州日报


  本报讯 近日,笔者在兴宁市痴迷红色收藏的张云标家中看到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效果图印版。据介绍,5年前,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袁伟曾托人联系张云标,欲将该印版收藏,以填补馆藏空白。

  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效果图印版用柏木雕刻,长 60厘米 ,宽 43厘米 ,版中刻有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的设计图案。据介绍,19334月,临时中央政府从江西瑞金叶坪搬迁到沙洲坝后,为召开“二苏大会”,决定在沙洲坝老茶亭村的树林中,建造一栋规模大、造型美、具有苏维埃共和国标志的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大礼堂由“二苏大会”准备委员会监造,钱壮飞担任图纸设计,总务厅主任袁福钦组织实施,并在江西和福建各选调了200多名技术人员和建筑工人担任大礼堂的具体施工任务。据说,印版由苏联人制作。

  据张云标介绍,这块印版在文化大 革命时期由江西省的一位老干部收藏保护,在动荡的年代避免了被破坏的厄运,后来传到了江西赣州的一名红色收藏爱好者手中。1990年初,他花了数千元 从这名红色收藏爱好者手中购得。

  今年55岁的张云标,老家在兴宁水口。由于对毛主席非常崇敬和佩服,遂产生收藏毛泽东像章的愿望。此后,张云标钻研收藏知识,结交良朋益友,从此结下了红色收藏情缘,并在收藏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红色情感。

  张云标收藏的藏品种类颇多,珍贵藏品也有一定数量,像全国山河一片红像章,全套 29枚;毛主席大诗词像章,全套34枚;德化金水腐蚀版瓷质毛泽东像章,全套40枚。此外还有红军时代的刀剑、邮票、票证、伟人字画、竹刻、木刻、红军印章、生活用具等。

  近几年来,张云标把自己的家办成红色收藏展览馆,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观赏。每当遇到年轻人前来参观时,张云标都会耐心讲解红色藏品见证的历史,提醒年轻人铭记历史,珍惜人生,做一个对社会有益之人。

  (罗伟义 巫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