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广东省机构改革方案,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并入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对外保留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近日,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举行机构改革档案交接仪式,将原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形成和保存的档案移交入部档案室管理。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汉毅,省委统战部巡视员、原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蔡伟生,广东省档案馆副馆长孟凡华出席仪式。郭汉毅常务副部长和孟凡华副馆长分别讲话。

郭汉毅常务副部长指出,举办机构改革档案交接仪式,既检验了省委统战部机关档案工作的相关成果,更是推进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的重要一环,对做好后续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自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以来,省委统战部第一时间组建了档案管理工作小组,及时制定了关于涉改期间档案管理与处置移交工作方案,以高标准、高要求开展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相关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加班加点,付出了艰苦劳动。现省侨办各类档案的统计汇总、收集整理及目录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省档案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档案顺利移交和下一步合并入库奠定了基础。我们要以此次移交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更加重视档案工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档案管理更加科学和严谨,以丰富的档案资源为我省统战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孟凡华副馆长表示,省委统战部、省侨办领导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档案事业,把档案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规划、一体实施,给予充分保障,对档案工作全过程予以坚强有力的监督指导,使档案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多年来在省直单位档案工作评估中连续获得优异成绩,为省直部门树立了榜样。今天又专门组织了庄严隆重、别开生面的交接仪式,也为省直涉改单位不折不扣地完成机构改革档案工作带了好头。省档案馆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希望,在省委坚强正确的领导下,持续苦练内功,全心全意为省领导、省委统战部、省直各单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仪式上,郭汉毅常务副部长和蔡伟生巡视员分别代表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和原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在档案交接文据上签字。

广东省档案馆 丛勇东

1.jpg

2019年1月17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举行机构改革档案交接仪式,图为交接仪式现场。(张城 摄)

2.jpg

2019年1月17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举行机构改革档案交接仪式,图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汉毅(左)与原省侨办副主任蔡伟生(右)在档案交接文据上签字后握手。(张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