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早期“斧头镰刀”党徽现梅城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早期“斧头镰刀”党徽现梅城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6-20 09:25:45   浏览:-
字号:

斧头镰刀党徽现梅城

红色收藏家庭馆的主人魏金华讲述党史上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来源:梅州日报 ( 记者李锦让 实习生钱梁)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中央苏区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徽章。

▲"省港华人船主司机总工会"执行委员会会员证章,内有红色的"斧头镰刀"党徽标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七一”临近,记者在梅城一家红色收藏家庭馆欣赏红色藏品时,意外地发现该馆珍藏着几枚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徽徽章。这几枚党徽徽章的图案竟然是“斧头镰刀”,而并非我们熟知的 “铁锤镰刀”。这是“错版”的党徽徽章?抑或另有历史背景故事呢?

红色收藏家庭馆的主人魏金华是梅州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年轻之时即酷爱红色收藏,并对此深有研究。据介绍,2000年江西红色藏友提供了信息,他随即前往赣州购买了这几枚徽章。后来经全国红色徽章委员会专家鉴定,确认为我党早期比较珍贵的徽章文物。他告诉记者,在1943年之前,党徽图案都是斧头镰刀,这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个中原因是由于当时“误传”造成的。

“怎么会有斧头镰刀这一误传呢?”魏金华告诉记者:“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一批受到进步刊物和苏俄‘十月革命’胜利影响的知识青年,在马克思《共产党宣言》的感召下,秘密组织了一批如学生联合会、觉悟社、新民学会等进步社团组织,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基础。‘五四’运动之后,俄国共产党的标志‘铁锤镰刀’逐渐传入中国,铁锤代表工人,镰刀代表农民,是工农联盟的标志,也是共产党的标志。但由于斧头与铁锤在图形绘制上比较相似,一些进步刊物误将党徽图案上的铁锤当作斧头介绍,加上当时信息不发达,中国共产党的武装斗争又是在交通闭塞的山区,所以就造成了斧头镰刀这一误传。”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另一个重要原因:毛泽东早年在赣南闽西一带搞斗争时,写过一首词《西江月·秋收暴动》:“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这里的“镰刀斧头”也是误传造成的。由于毛泽东的这首词影响广泛,结果很多早期党员一直受此影响,认为党徽就是斧头镰刀。后来,党内早期的党徽干脆制作成斧头镰刀图案。

那么,党旗党徽样式又是在什么时候被确定为铁锤镰刀的呢?魏金华说,1943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获得了稳定发展,各项制度趋于完善,政治局讨论后对党旗党徽样式作出了决定:“中共党旗样式宽阔为三与二之比,左上角有黄色铁锤镰刀,无五角星”。第一批统制党旗在延安诞生,确定了黄色“铁锤镰刀”的标志。自1996年起《党章》对党旗党徽的含义有了更加完备的解释: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铁锤、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