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广东梅州新增3个中央苏区县总量为全省之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广东梅州新增3个中央苏区县总量为全省之最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8-30 17:29:39   浏览:-
字号:

广东梅州新增3个中央苏区县

总量为全省之最

2011 08 30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梅州 830(唐林珍 罗娟娟)记者30日从广东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获悉,继大埔县之后,该市平远县、兴宁市、梅县正式被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确认为“中央苏区县”。在广东7个中央苏区县中,梅州占了4个,为全省之最。

 据了解,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于地理位置和革命斗争的历史渊源,粤东北梅州大部分地区是闽粤赣、闽西、赣南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央苏区管辖范围。在这一时期,梅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共产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组建了革命武装,并开展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运动,创建了五()()()、梅()()埔丰()、饶()()(大埔诏()和蕉()()()革命根据地,为中央苏区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091月,梅州大埔县被确认为中央苏区县后,在全市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他县()随即积极开展申报中央苏区县工作,经过有关部门近两年的努力终于申报成功。

有关党史专家认为,梅州市平远县、兴宁市、梅县被认定为中央苏区县,确认了它们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地位,还原了这3个县()乃至梅州革命斗争的历史面貌,告慰了先烈,也激励了后人,同时也丰富了梅州的“红色资源”,对梅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