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印尼《千岛日报》专版刊登梅州侨批档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印尼《千岛日报》专版刊登梅州侨批档案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4-06 10:40:45   浏览:-
字号:


印尼《千岛日报》专版刊登梅州侨批档案

梅州侨批是广东侨批的重要组成部份,梅州侨批在一个相当长的阶段中,对梅州华侨之乡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侨批中的家书,是国内亲属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系的主要媒介,维系了海外侨胞与家乡亲人的情根。广东侨批档案主要由潮汕侨批、五邑银信、梅州侨批3部分组成,并于 2010222列入了《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海外华侨华人对此给予了极大关注,并纷纷表示要全力推进广东侨批申请世界记忆名录工作。

印度尼西亚的《千岛日报》在今年331的第十二版作为文化与记忆遗产为主题的广东侨批专版(梅州),共发表的文章有四篇, 《广东省梅州市侨批档案馆简介》——作者:广东省梅州市侨批档案馆;《客籍华侨历史的见证—侨批封“封印”》——作者:广东省梅州市侨批档案馆馆长 魏金华;《见证“契约华工”苦难史的木刻印版》——作者:广东省梅州市侨批档案馆 魏媛媛;《水客的逸事》——作者:梅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 邓锐。这是梅州侨批第一次在海外媒体刊登,是宣传侨批档案文化,又是档案部门利用馆藏资源为政府打好“侨牌”的一种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