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档案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档案馆 > 工作动态
梅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座谈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6-17 09:17:06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座谈会

6 9 上午,全市档案工作座谈会在梅州市政府综合大楼9楼召开。会议内容是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一五”时期全市档案工作情况,谋划“十二五”时期发展思路,研究部署2011年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推动全市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加快绿色的经济崛起,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新梅州服务。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卫东主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远方在书面讲话中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科学谋划好“十二五”时期的档案工作,在全面提升整体水平的同时,抓重点、做亮点,全力抓好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积极拓展档案工作新领域,建立民生档案,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服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远方在书面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时期全市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一是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三是基础业务建设进一步加强。张副市长还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乘势而上,科学谋划好今后的档案工作,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狠抓档案资政水平,提高服务大局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项目建立档案,丰富专题档案信息,密切关注当地重大纪念活动或时政热点,为当地党委、政府研究部署重大活动提供借鉴和参考。二是狠抓领域拓展,不断扩大档案工作覆盖面。要积极拓展档案工作新领域,建立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种民生档案。三是狠抓利用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电子文件管理和档案储存的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把“死档案”变成“活资料”。四是狠抓安全体系建设,确保依法安全管理档案。全面落实保卫安全、消防安全、保密安全和保管安全等责任制,特别是要加大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力度,提升档案安全保障水平,推动档案事业实现新跨越。张副市长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措施,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档案工作的发展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要把档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配强选好领导班子;二是要加大资金投入。要切实加大档案馆舍建设、馆藏档案保管保护、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和日常业务经费的投入;三是要加强宣传培训。要加强档案专业人才培训,提升档案队伍的整体素质。

市档案局局长钟伟基在会上作了《继往开来,真抓实干,努力为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新梅州而奋斗》的报告。他说,“十一五”时期,投入1300多万元的市档案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110个镇全部实现了档案目标管理,2040个行政村和189个社区全部按“六有”标准完成建档工作。全市9家国家综合档案馆都建立了档案信息网站;均被同级党委、政府指定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利用工作;均挂牌成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均设立了“特藏室”。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新接收档案11万多卷又10.9万多件,馆藏总量达到35万多卷,同比增加了50.1%;其中市档案馆接收档案26031卷又64919件,同比增加了109.3%,馆藏总量达55328卷又69516件。档案开发利用成效明显,全市共接待利用者20787人次、提供档案资料40254卷又22615件;向社会开放档案的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共鉴定开放档案25567卷又1077件。全市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共录入档案条目案卷级16.27万条,文件级282.05万条,基本实现了计算机检索查阅档案目录,有效地提高了查档效率。在描绘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时,他说,全市档案工作争取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努力在“三个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山区市前列;档案法制体系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体制不断优化、以人为本的便民利民措施更扎实有效;全市80%以上县(市、区)综合档案馆达到国家规范标准,并基本建成“五位一体”的公共档案馆;市档案馆初步建成数字档案馆。最后,他从五个方面安排了2011年的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新梅州这个核心,及时提供指导建档服务。二是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着力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三是不断优化档案管理体制,大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四是实施“安全第一”战略,切实抓好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五是加强队伍教育和培养,进一步提高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梅县人民政府、大埔县人民政府、梅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中国电信梅州分公司等10多个单位在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各县(市、区)分管档案工作的副县长(副市长、副区长)、市直有关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档案局主要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图一、 全市档案工作座谈会在梅州市政府综合大楼9楼召开,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卫东主持会议。

图二、市档案局局长钟伟基在全市档案工作座谈会上作报告。

图三、全市档案工作座谈会在梅州市政府综合大楼9楼召开,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