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虑远谋长 因地制宜 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
虑远谋长 因地制宜 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
来源:广东省情网   时间:2015-11-26 00:00:00   浏览:-
字号:

 

  虑远谋长 因地制宜 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
  ——2015年全省贯彻国务院地方志事业《规划纲要》暨资料年报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11月23日,2015年全省贯彻国务院地方志事业《规划纲要》暨资料年报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温捷香,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建和,副巡视员吕克坚,全省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及省地方志办正副处(社、馆)长等160多人参会。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主持会议。

  会上,温捷香全面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简称《规划纲要》),对我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规划纲要》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他强调,《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的政策举措,是地方志事业首次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体现,是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要求。《规划纲要》的出台,开启了依法治志的崭新时代,地方志实现了从一项工作到一项事业的跨越、从组织修志到依法治志的跨越、从功能相对单一向功能比较完整的跨越等三个历史性跨越,地方志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态势。
  温捷香指出,《规划纲要》以落实“一纳入、八到位”为突出主线,强化了以修志编鉴为主业、统筹兼顾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理念,明确了修志编鉴主业的核心目标任务,拓展了地方志工作机构的工作范围,明确了依法治志的路径。发文规格高,创新程度高,对地方志事业定位高,政策措施含金量高,赋予方志人职业地位高,体现了党中央倡导的创新引领发展的思维,凝聚着全国地方志系统的最大共识。《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是从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现实需要中总结提炼、为推动解决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提出来的,既符合客观工作实际,又切实可行。
  温捷香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规划纲要》精神,要深刻学习领会《规划纲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加强领导,抓好全员学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因地制宜制定各级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抓好督促检查,抢抓地方志发展机遇。各地要认真研究《广东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及时反馈修改意见。他特别强调,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各地要坚持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原则,考虑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事件等重要内容,对照《规划纲要》和省的要求,厘清发展优势和薄弱环节,研究对策,制定具体措施,扬长补短,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会上,省地方志办、肇庆市、清远市、东莞市、仁化县、怀集县等先后交流了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经验,马建和总结了2015年全省地方志资料年报与开发利用工作,丘洪松通报了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志编修专项资金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