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梅州市地方志办举办年鉴编纂业务培训班
梅州市地方志办举办年鉴编纂业务培训班
来源:本网   时间:2016-04-11 00:00:00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梅州年鉴》(2016)编纂质量,2016年4月8日,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在市委党校礼堂举办年鉴编纂业务培训班,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年鉴社社长莫秀吉作“年鉴性质功能与条目编写”专题辅导培训,全市120多个单位16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梅州市地方志办张小冰主任在发言中要求增强年鉴工作责任感,提高质量,按时优质完成年鉴编纂工作。
  莫秀吉社长以“年鉴功能与条目编写”为主题,通过《辞海》《现代汉语词典》等权威辞书入手,并引用欧美国家对“年鉴”的定义,深入解读“年鉴”的起源、功能和意义,希望各单位要充分重视年鉴编纂工作。随后莫秀吉从年鉴编纂强化工具书意识、特色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年鉴质量等,通过理论知识讲授、正反面案例分析等,深入讲解如何设计年鉴框架和撰写年鉴条目。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员在短时间内掌握年鉴编纂基本方法等。
  最后,张小冰主任表示:梅州市第二轮修志工作已于2012年全面完成,这不是地方志工作的中断或结束,而是在新的起点谋求新发展。参与年鉴编纂工作的同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切实做好《梅州年鉴》(2016)的编纂工作,用翔实的资料系统全面地展示梅州的新变化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