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加强领导 完善保障 依法全面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繁荣――广东省在全国率先举办全省分管地方志工作领导培训班
加强领导 完善保障 依法全面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繁荣――广东省在全国率先举办全省分管地方志工作领导培训班
来源:广东省情网   时间:2015-12-24 00:00:00   浏览:-
字号:
  2015年12月18日,广东省分管地方志工作领导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召开。全省各市县区分管地方志工作的负责人14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下称中指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冀祥德、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世庆、省地方志办主任温捷香等出席会议。参加全省地级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座谈会的代表、省地方志办全体干部列席会议。
  陈世庆代表省政府对中指组长期以来对广东地方志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冀祥德来粤指导并为培训班做依法治志专题辅导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地方志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李克强、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发表有关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或指示批示。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下称《规划纲要》)既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对进一步做好地方志工作作出的具体部署,也是国务院第一个关于地方志事业发展的规划纲要,是指导“十三五”时期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全国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政策性文件,是从国家层面对地方志事业发展作出的顶层设计。他要求,学习贯彻《规划纲要》,一定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规划纲要》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容;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落实《规划纲要》各项工作任务。全省各级政府要以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和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持的工作体制,研究制定各地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支持做好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加快推动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断强化地方志事业法治保障、制度保障、经费保障、机构人员保障等各类保障措施,为进一步擦亮广东方志品牌,继续当好全国地方志工作的排头兵贡献力量。陈世庆还建议各级政府分管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带头读志用志传志,善于利用地方志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冀祥德围绕依法治志和全面贯彻《规划纲要》,紧扣当下工作实际,详细阐释了依法治志提出的背景、意义和功能、内涵和外延,深入探讨了依法治志实现的路径与目标。他强调,依法治志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建成法治国家不可或缺的部分。《规划纲要》将地方志定位为一项社会事业,这是继2006年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把地方志编纂工作提升为地方志工作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跨越,不仅提高了地方志的社会地位,更加直接凸显了推进地方志法治化建设的必要性。
  依法治志不仅是依法修志的升级版和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地方志工作模式转型的根本保障和依法修志发展的根本目标。依法治志要求必须以法律认识、法律思维、法律方式开展地方志工作,必须做到依法识志、依法修志、依法管志、依法存志、依法传志、依法研志,以地方志的科学立法、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推动各级政府依法履行领导责任,推动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依法履行组织实施和管理职责,推动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提供支持,推动全民形成地方志法治意识,促使地方志实现全面化、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提升地方志工作质量,提高地方志工作者的地位和待遇。
  温捷香对培训班进行小结,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地方志工作。他指出,本次培训班在中指组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成功举办,是全国地方志系统首个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为主题的分管领导培训班,把中央的精神、中指组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与要求直接传达到全省各市县区。培训以训代会,内容紧凑,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既是对中央精神的学习培训,也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国务院政令的动员部署会议,让各级分管领导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地方志工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依法治志对于发展地方志事业、开创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性。
  温捷香指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一贯重视地方志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关心过问,2015年全省地方志工作向纵深发展,多项工作开创全国第一,地方志服务更加到位,机构、职能和经费保障不断得到加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对这次培训内容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全面落实《规划纲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志工作的通知》部署的各项任务,做好规定动作,结合实际,抓准关键问题,找准发力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志,全面落实“一纳入、八到位”,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和组织保障;着力解决县(市、区)基层地方志机构不够健全、编制普遍偏少、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经费普遍不足、一些工作达不到上级要求等制约地方志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和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注重发挥好地方志的新型智库作用,注重发挥好新时期史官作用,注重发挥地方志资政育人作用,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的主管责任意识,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全面提高地方志工作水平,推动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