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方志动态 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在贵阳召开
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在贵阳召开
来源:中国方志网   时间:2016-04-29 00:00:00   浏览:-
字号:
  2016年4月26日,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暨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在贵阳市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罗文东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90余人出席会议。广东省地方志办副巡视员吕克坚等3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玉宏作了题为《加强顶层设计 推动集约发展 奋力开创地方志信息化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全国地方志系统紧紧围绕地方志中心任务,服务大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建设内容和主要目标。刘玉宏强调,在信息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地方志信息化是推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重要力量,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协同共享,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刘玉宏在讲话中对广东省信息化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了充分肯定。
  贵州、黑龙江、内蒙古、江苏、山东、广东、新疆等7个单位作了大会发言。吕克坚交流了广东省地方志信息化工作在“十二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绩、工作经验与“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工作思路。“十二五”时期,广东省地方志信息化工作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与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领导下,地方志信息化工作受到党委、政府和地方志工作机构的高度重视。各级地方志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人才培训,推动区域平衡发展,加强督促检查,强化信息和网络安全,实现了地方志资源网站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地情数据库省市县三级全建立,地情数据量不断扩大,新编三级综合志书、年鉴数据入库完成率平均接近三分之二,各级地情网站不断创新栏目、丰富内容、提升社会效益,动态数据更新加快、公共服务能力增强、社会访问率逐年提高,方志新媒体社会反响良好,方志事业宣传广泛、社会认知度不断提高。“十三五”时期,广东省地方志信息化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关于建设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精神要求,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规划部署,全面推进“互联网+地方志”,继续做大做强省情、地情数据库,积极支持国家数字方志馆建设,进一步深化全省地情网站建设,为国家“三网”建设做好信息支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全方位开展地情搜集,积极推动镇村地情网站建设,大力推动全省方志新媒体建设,大力开展省情源数据平台建设,大力开展省情数据的开发利用,全面提升广东省地方志信息化工作的规范性、时效性、创新性和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和育人作用。
  当日还召开了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审定通过中国地方志学会信息化研究会规程、理事会理事等产生办法、会员登记办法等,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70人、常务理事34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冀祥德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罗文东等7人当选为副会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处处长杨海峰当选为秘书长。广东省地方志办副主任丘洪松当选为常务理事,梁芝铭当选为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