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陈敏张爱军王庆利出席会议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一致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3-23 11:13:20   浏览:-
字号:

  3月20日,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分析形势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委书记陈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出席会议。

  陈敏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勇挑重担。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是时间紧迫的一场大考,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用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扬苏区精神,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按时脱贫、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为目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投入最大力量、动用最大资源、拿出过硬作风,以百倍的信心,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敏强调,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尽锐出战。一要攻下最后堡垒。盯紧挂牌县镇村和重点县镇村,实行挂牌督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标准,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兜底保障,集中火力、全力压上,打好歼灭战。二要克服疫情影响。要开展疫情摸排,重点抓好“外防输入”,采取针对性措施应对疫情对决胜脱贫攻坚的影响。要促进积极就业,特别是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进一步推进“三进一出”工程。要推动复工复产,拿出具体政策措施,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项目渡过难关、转产转业。要加强产销对接,发挥广州对口帮扶机制作用,开展以购代捐和消费扶贫“五进”等活动,运用“互联网+”平台和广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项目等载体,开展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全市要组织开展一次扶贫农产品线上销售知识专题培训,县、镇一级领导干部要勇于为扶贫产品“站台”吆喝、“打call”,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三要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好产业扶贫根本,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制度,抓好动态帮扶,及时编制规划,对退出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坚持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四要做出最好示范。要持续推进349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有序推进非省定相对贫困村、圩镇的容貌塑造和管控,落实好“两美”行动。要统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系统推进扶贫产业与乡村产业振兴、驻村干部与人才振兴、扶贫扶志与文化振兴、抓党建促攻坚与组织振兴等工作,充分激发农村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

  陈敏强调,要四级齐抓,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一要落实党政责任。强化四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工作责任,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还比较重的县(市)委书记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确保如期交账。二要加大要素投入。精心谋划帮扶项目,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大力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良好条件。三要做好迎考准备。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迎接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工作,克服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思想,认真查缺补漏,用心用情用功将各项准备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脱贫攻坚既干得好、又考得好。四要强化督查督办。加强对全市重点县镇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跟踪督查,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勉强脱贫。五要加强宣传引导。推进“三好一正”工程,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积极宣传经验做法,主动宣传典型事迹,凝聚强大正能量。

  张爱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坚决做到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要全面实现逐村逐户逐项对账销号,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工作挂牌督战,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加大查找漏洞缺项力度,一项项整改到位,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村、贫困户上半年全部出列。要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性持续性。要精心组织好迎考工作,实现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会上,王庆利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副市长温向芳通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和兴宁市、五华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市分会场和各县(市、区)。市领导杜敏琪、霍阳,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和部分市直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2020年3月21日《梅州日报》第1版要闻,记者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