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1-06 16:40:22   浏览:-
字号:

  2019年,市扶贫工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开展领导干部法制教育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党支部集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法。首先是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学法积极性和用法主动性明显增强。其次是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再次是以各业务部门为主体,根据部门实际定期和不定期集中开展专题学法和法律业务学习,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二)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法治意识

  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在局党组会上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健全完善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按照中央、省和市法治政府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定了《梅州市扶贫工作局内部管理制度)》、《梅州市扶贫工作局内部管理制度内控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明确我局的行政决策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规则、程序等,并建立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形成一套较为健全的行政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定,重大事项,充分调查研究,通过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今年来没有发生因行政决策失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依托梅州市扶贫工作局网页,及时更新公开机构动态、部门公告、脱贫攻坚、经费预算、政策解读、网络问政等信息,切实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便捷性和及时性。从贫困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着重围绕贫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公开,做到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并指定科室专门负责抓落实,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深入开展。截至12月13日,已在梅州市扶贫工作局网页、梅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梅州市扶贫工作局专栏上分别发布104条政务信息。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19年我局共承办3件政协提案,已于6月上旬前全部办结,并在本单位网页上公开答复内容。6月底前收回全部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提案单位(委员)均对答复表示满意,按时办结率100%,得到代表委员的好评。

  (六)扎实做好“法治扶贫”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管理。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梅市司办〔2019〕38号),明确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推动省定贫困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强化法治扶贫保障。指导帮助贫困村党支部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优先选派了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担任349个省定贫困村的法律顾问。组织和引导法律顾问律师为省定贫困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扶贫资金使用、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经济活动把好政策关、法律关。

  三是突出社会综合治理。积极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排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涉黑涉恶和涉及“村霸”问题,着力铲除农村社会这一政治“毒瘤”。加大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开展以脏乱差治理、人畜分离、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为重点的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坚决守住安全和环保“底线”。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整治、赡养老人等作为调解重点,特别对家庭婚姻矛盾、邻里纠纷以及生活无来源、无儿女依靠、长期患病、精神失常等人员矛盾纠纷实行滚动排查、跟踪化解、动态管控。针对信访积案较多、矛盾问题突出的村,挂单排查,边排查边整治,在整顿中挂账消耗,一项一项梳理研究落实化解措施办法;对宗教势力干扰渗透的村,积极配合组织、统战等部门综合施策,依法严厉打击宗教渗透基层政权干扰村务的违法行为。梅江区辖区内省定贫困村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774户,21名驻村法律顾问为贫困户开展农村家庭赡养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帮助农村贫困户家庭赡养(抚养)问题户达成赡养(抚养)协议6份,承办农村家庭赡养法律援助案件3件,办理其他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3件,提供法律服务意见5条。大埔县在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的基础上,组织(社区)法律顾问为57个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法治宣传524次,解答法律咨询306次。丰顺县对该县范围内61个省定扶贫村,55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55名村(社区)法律顾问一一对应,将工作落实到个人,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五华县92个省定贫困村均安装了村级视频监控。进一步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一是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横幅标语、梅州日报电子阅报栏、路灯灯箱、社区公告栏等途径,坚持把法治宣传贯穿脱贫攻坚各个环节和过程,在广场、公园等人群密集区植入法治文化宣传元素,让广大市民能够随时随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大埔县在古城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在西河北塘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增设《宪法》知识宣传专栏,及时维护梅潭画廊法治文化园和大埔“普法十里”长廊。大埔供电局以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为契机,打造法治宣传多功能室。二是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着力解决法律知识匮乏和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引导贫困群体通过正常渠道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兴宁市向村民印发《劳动合同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普法资料,引导贫困群体通过正常渠道,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防止发生不必要的矛盾纠纷,提高贫困村法治化管理水平,增加广大群众对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度。三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和“阳光村务”工作,确保扶贫动态、项目资金管理情况让群众在第一时间知晓,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过程公开、程序公平、结果公正、群众满意。

  (七)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制度。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着重加强意见征求,强化合法性审查,落实事后备案审查制度。按机关公文管理要求,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制登记号、按规定公布。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算

  目前,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少数干部职工在工作中,程序意识较为淡薄,对有关政策法规还不够熟悉,依法行政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我局将继续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相关要求,围绕法治梅州建设,结合本部门总体工作规划,明确下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切实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制学习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加强廉政反腐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

  (二)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是完善扶贫工作制度和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的规范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程序。规范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建立规范、阳光、透明的制度,为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四)加强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五)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完善乡政府公众网和乡综合档案室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配套建设。

 

 梅州市扶贫工作局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