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我局刘晨雁副局长一行赴各县开展专项调研
我局刘晨雁副局长一行赴各县开展专项调研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09 10:51:04   浏览:-
字号:

  近期,市扶贫工作局刘晨雁副局长带领市调研组一行赴大埔、五华、丰顺等县开展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专项督查调研。实地考察了大埔县高陂镇代富村、陂村村、尧溪村,丰顺县丰良镇丰京村、双溪村、小椹村,五华县安流镇文葵村、蓝田村、学少村。

  调研组一行对三县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三县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普遍存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力度不足,应清拆的危旧泥砖房存量较大,清拆质量不高,部分村污水处理、雨污分流设施不完善,卫生保洁不到位,个别项目建设进度较慢,村容村貌变化不大等。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全市所有省定贫困村都要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时间紧、任务重。调研组强调,一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按照省、市有关脱贫攻坚的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督导,举一反三,对县域所有省定贫困村全面开展自查和整改提高。对工作滞后的镇要加强督查约谈,通过约谈,加强督促,有效保证工作目标按时保质完成。二要切实加强清拆整治力度。针对“三清三拆三整治”和卫生保洁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加大力度,落实目标责任,尽快全面提升整治水平。特别是危旧泥砖房,要做到应拆尽拆,整治到位,不留死角;确实要存留保护的,要加以维修整治。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提升村容村貌,同时,做好新农村标识、宣传等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亮点,凸现新农村示范村面貌。三要加快完成相关建设项目。要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要突出抓好农村道路、集中供水、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公共厕所、标准化卫生站、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公共服务站等具体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制度化。特别是本村存在的短板项目,要加劲加码尽快补齐,完成目标任务,迎接考核验收。四是仍有省定贫困村未退出的县,须严格按照《广东省相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村退出机制实施方案》(粤农扶组〔2019〕27号)和《梅州市2020年相对贫困村退出抽查审定工作方案》(梅市扶组办〔2020〕19号)要求,抓住重点,完成相关核查项目,确保在近期完成县级核查验收,接受市级审核验收。

 

 (扶贫协作与老区建设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