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拓脱贫攻坚成果 增乡村振兴干劲
梅州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社会各界深受鼓舞
拓脱贫攻坚成果 增乡村振兴干劲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3-04 16:42:34   浏览:-
字号:

  ●本报记者 刘巧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让观看大会直播盛况的欧阳可员深感自豪。

  欧阳可员是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副总指挥、广州市派驻梅州市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他说:“我走遍了广州对口帮扶梅州的272个省定相对贫困村,从贫困户幸福的热泪中,从贫困户‘现在就想找个伴儿’的朴素愿望中,我知道这个时刻终将到来。广州交通投资集团岑宇铿,帮扶五华县棉洋镇竹坑村成效显著,获评全国先进,这是对所有广州扶贫干部的肯定,是对广州帮扶梅州成效的肯定。”

  消息传来,梅州社会各界也与欧阳可员一样倍感兴奋、激动不已——梅州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啦!

  奋战一线

  过程艰苦结果更甜

  “2016年以来,有幸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与农村群众共同战斗在脱贫一线,这一段人生经历珍贵而难忘。”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结束后,广药集团派驻梅县区松源镇湾溪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巫小锦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记录这个重大历史时刻。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药集团帮扶梅县区松源镇的3个村,当天上午,3位扶贫干部一同在村民家观看直播。“无悔、不舍。如今,我已是湾溪村民,他们舍不得我,我也舍不得他们。”巫小锦说,村民的真诚笑脸,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如果重新选择,他仍会走上这条道路。

  丰顺县汤西镇党委副书记罗惠雄分管扶贫工作5年,镇里4个贫困村有贫困户375户1008人,大罗村的“景天三七”、新兴村的紫心番薯……他一清二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的妻子也是其中一员,我们都对能够为此贡献力量感到自豪。”罗惠雄回忆起侏儒症贫困户、巨人症贫困户,“过程艰辛,但他们现在都很好,身体没有大碍,全部顺利脱贫”。

  干群参与

  脱贫成果共建共享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每一幕,都触动着梅江区西阳镇直坑村村民钟献雄、林利梅夫妇。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他们知道,这个胜利也属于自己。

  从因病致贫到脱贫奔康,脱贫攻坚让钟献雄、林利梅一家人重新过上了安稳而满足的日子。

  “扶贫干部号召全村捐款,我才能捡回这条命。”林利梅说,免费鸡苗、光伏项目、医药费报销、小孩教育补助等等,连家里的电视,也多亏了好政策,“春节前,省长来看我们,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感到高兴。我们要继续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掉队、赶上来”。

  这个时节的平远县石正镇安南村,不少村民都在忙着整理菌包。安南村的产业扶贫绕不开一个人——市农林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林新。林新于2016年5月被组织选派到安南村参加扶贫工作,2019年7月离开后仍时时关注村里情况。他牵头设立食用菌栽培点,引导村民生产灵芝,同时大力组织送课堂、送技术、送专家,并将对安南村的农业帮扶举措扩大到其他30多个村。“回想那1000多个日日夜夜,我很开心、欣慰。”林新说。

  见证巨变

  物质改善精神提振

  2018年底,大埔乡贤郑春桃怀着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的情怀,在西河镇漳北村创办禾肚里稻田民宿。“当时村里硬件设施已有提升,镇内十村联动还只是个规划。”郑春桃说,两年过去,变化翻天覆地,整个村已然成为一个景区,西河也实现了镇级全域旅游。

  “更重要的是,许多村民不再留守家中无所事事,他们在旅游产业中,有了工作的追求和拼劲。”郑春桃解释道,不少妇女因为结婚生子,放弃了外面的工作回到农村。务工让她们重新回到社会,提升劳动技能,找到价值所在。“在我看来,这是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工程的最动人之处。正如总书记在大会上讲到,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强的信心勇气。”

  曾丹妮是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电商销售部的一位员工,每天经手的订单有几十个。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还能帮助那么多人,“我偶尔会去邻近的两个贫困村,真是一次一个样,跟五年前相比,很多地方都认不出来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市扶贫工作局局长罗伟章表示:“梅州已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接下来,我们将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总体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脱贫攻坚期政策分类梳理,做好政策‘进、退、去、留’衔接,重点‘健全五个机制,落实六项要求’。继续保持乘势而上的强劲态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打造美丽、和谐、富裕的乡村,让农民腰杆更直、腰包更鼓。”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如今,梅州这片1.6万平方公里的红色土地上,540多万人民群众正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021年3月1日《梅州日报》第1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