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王正谱来梅调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满足农民群众新期盼
王正谱来梅调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满足农民群众新期盼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10 11:22:33   浏览:-
字号:

  5月7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来梅州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将这项惠民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参加调研。

  王正谱先后来到梅县区雁洋镇长教村桥溪自然村、阴那村,就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进行详细调研。他指出,改厕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一定要谨慎操作,多调研、多听取当地干部群众意见、多论证,真正做到谋长久、利民生。实施中不要一刀切、一阵风,要以点带面,村“两委”班子有力、村集体经济较好的村庄可先行一步。建成后要加强后期管护,健全长效机制,让群众持续受益。要发挥好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厘清使用范围,提高资金拨付使用精准度。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王正谱指出,优美环境也是生产力,要动员社会资本来助力。在乡村建设中,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市场化、专业化优势,更好地满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多样化投融资需求。要加大政策引导撬动力度,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在引入社会资本过程中,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又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不断探索完善利益共赢机制,把工作做精做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让社会资本和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梅期间,王正谱还来到叶剑英纪念园,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叶剑英铜像,并参观故居。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司长左常升,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市长张爱军、市委副书记王庆利等参加调研。

  

    撰文:高永伟 刘红涛 钟智跃

  编辑:张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