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村庄有奔头 村民有甜头
长潭村民现身说法印证蕉岭以美带富惠及百姓
村庄有奔头 村民有甜头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09 09:47:21   浏览:-
字号:

  ●本报记者 丘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客家风味诱人垂涎,引八方游客造访;房前屋后见缝插绿,诗意生活令人向往;浩瀚天象魅力无穷,数学小镇期待满怀……如今,放眼蕉岭,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徐徐展开。

  “以前这一路还都是瓦房,因年久老化,墙面都有脱落后再修补的痕迹,修补后的墙面颜色各不相同,斑驳不堪。虽坐拥长潭4A级旅游区,但路过的观光游客体验感不佳,我们本地人也觉得脸上无光。”早上7点多,市民曾依婷照常带着孩子到蕉岭长潭大道附近吃早餐,知晓记者来意后,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变化从近年开始。“正如你所看到的,当前由政府投入资金改造,通过铺设青砖、加装立柱和屋檐、对外立面进行翻新等工程建设,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依婷指着街道前醒目的三及第标识告诉记者,自长潭大道打造成三及第特色美食街后,越来越多人被吸引过来,当地真切实现了以美带富。

  变化就在身边。吃过早餐,长潭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汤梓威热情地招呼记者沿美食街步行而下,体验“移步换景”,到附近的新泉村欣赏扮靓乡村的“四小园”景致。

  “以前想都不敢想,家门口能修得这么漂亮。”见有人前来,正在自家小菜园里忙碌的村民邓兰珍停了手里的活,和记者聊了起来,从前村民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只能在地里头忙活。门前的那些空置地,也都是随意搭建起窝棚,堆放着各种杂物,非常不美观。“现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都栽了花种了树,菜园也扎上了篱笆,环境美得很。每天大伙儿也都乐意走出家门,到小公园、小花园里走一走、聚一聚,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汤梓威介绍说,因科学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和精心打造“四小园”特色板块,长潭镇各村闲置资源得以充分盘活,一开始是星星点点,后来如雨后春笋,农村建设得绿意满眼、花果飘香,乡村风貌整体焕然一新。

  变化还在对未来的向往里。长潭景区澳洲山庄曾是不少到蕉岭的游客必去的打卡地之一,但由于旅游发展形式较为单一,配套设施不完善,一度冷清下来。去年全球首个实景天象馆项目——“卡拉比—丘”实景天象馆选址落地澳洲山庄,为景区带去新的生机。近日,记者走进天象馆火热的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三层钢结构吊装作业。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数学小镇重点项目的天象馆,整体工程很快会完工。届时将极大推动广东省的天文研究、科普科研工作发展,助力提升蕉岭乃至梅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美好向往。

  近年来,“乡村变了样”在蕉岭县各个乡村持续上演,“村里环境变好了,生活更有奔头了”更是每位村民的幸福心声。村村有特色,村村有发展,村村有变化,寿乡大地上,民富村美生活甜的美好愿望正在变为现实。

  

(消息来源信息中心,文章摘自10月7日《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