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梅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动态〔2021〕第2期(总第2期)
【工作简报】梅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动态〔2021〕第2期(总第2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30 15:56:11   浏览:-
字号:
  • 梅州举行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

  • 坚决打赢农村集中供水攻坚战确保年底前覆盖全域自然村

  • 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揭牌成立



汇聚社会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举行202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


  6月28日,我市举行202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暨“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启动仪式,汇聚社会力量,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市委书记陈敏、市长张爱军、市政协主席戚优华、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出席活动,并在活动前会见部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代表。

  活动上,陈敏、张爱军分别为荣获2020年度梅州扶贫济困特别爱心奖、金奖的代表颁奖;市委常委、副市长霍阳宣读2020年度梅州扶贫济困奖表彰文件并通报2021年扶贫济困捐赠情况。副市长温向芳主持仪式。

  王庆利副书记作动员讲话,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及为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发挥“630”活动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群众优势,强化担当,广泛动员,共同汇聚全社会力量和资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一要转变思想观念,将工作重心从支持脱贫攻坚转向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开启扶贫济困新征程。二要凝聚各方力量,大力引导和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把“630”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结合起来,积极为低收入困难群众做好事、送温暖、献爱心,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开创扶贫济困新局面。三要加强组织实施,强化对捐赠资金的监督管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发动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630”活动的浓厚氛围,开拓扶贫济困新成效。

  活动举行了2021年度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举牌认捐、“千企帮千镇”部分企业和乡镇代表签约、“万企兴万村”部分企业和村级代表签约仪式。

  市领导余其豹、罗盛芬、李远青,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副处以上单位和中央、省属驻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单位和捐款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

  


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村集中供水攻坚工作

把农村集中供水等相关工作

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坚决打赢农村集中供水攻坚战


  6月4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集中供水攻坚工作专题会,传达全省农村集中供水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参加会议并讲话。

  张爱军强调,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工作全覆盖,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今年梅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和市的工作部署,要把农村集中供水等相关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确保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张爱军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核实辖区内全域范围自然村集中供水情况,摸清需求和底数,做到心中有数。要将农村集中供水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统筹考虑水源安全、水质达标、工程质量、运营维护可持续性等因素,确保农村饮水工程的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深入调查研究,优化实施方案,分类推进解决。要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列出任务图、时间表,细化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多渠道统筹资金,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要完善工作机制,做好沟通服务,形成部门合力,强化督查问责,加快推进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要加强饮水安全、节约用水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共同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梅州市先后规划建设了农村饮水解困、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自来水和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至2020年底,实现行政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全域13205个自然村集中供水率达85%,统筹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了349个省定贫困村2010个自然村集中供水任务。目前,梅州市尚有2043个自然村52.256万农村人口未实现集中供水,正在积极推进中。

  市领导黄文沐、温向芳参加会议。

  


梅州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揭牌成立


  5月18日上午,梅州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正式揭牌,标志着我市乡村人才培育引进工作迈上新征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盛芬出席揭牌仪式并作讲话。市县两级组织、人社、农业农村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科研机构、专家、新农人代表共60余人参加活动。

  罗盛芬指出,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的设立是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集聚各方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为推动梅州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她强调,要建好用好人才平台载体,加快乡村人才的信息、培训、服务、科研等平台建设,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推动人才服务向镇村延伸,努力构建起具有山区特色的驿站运营机制;要完善人才政策,千方百计引进乡村人才,做大乡村人才总量,充分发挥高校、职校、党校以及企业等各类主体作用,加大人才资源培育开发力度,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活动期间,举行了向“智汇乡村、助力振兴”活动授旗仪式、新媒体营销人才培养工程启动仪式;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还分别与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市农林科学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