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把实事办到村前屋后、田间地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把实事办到村前屋后、田间地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16 09:36:05   浏览:-
字号: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市乡村振兴局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组织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和驻镇帮镇扶村党员干部全面加强调研,走村入户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把实事办到村前屋后、田间地头。通过渐次落地的一件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今年5月市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以来,市乡村振兴局按照中央、省、市要求,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办实事、解民困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乡村振兴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制定出台了《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健全防止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意见》和《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牵头组织4个检查小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检查。

  截至10月底,全市共标识有“三类监测对象”共882户3306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584户2111人(有劳动能力户258户1109人,无劳动能力户326户1002人),“边缘易致贫户”247户995人,“突发严重困难户”51户200人。同时,市乡村振兴局联合民政、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残联等部门加强兜底保障数据监测比对,并建立了兜底保障对象比对台账,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精准监测,实施动态管理。

  全面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办实事、惠民生

  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创新举措。

  我市高度重视驻镇帮镇工作,把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和主要抓手,扎实有序落实开展。市乡村振兴局从今年6月底全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伊始,就把工作重心从原来的驻村帮村调整为驻镇帮镇扶村,把这一帮扶机制的转变作为做好现阶段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各驻镇工作组主动走访所在镇、村居,对农村低保户、农村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者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三类人群”予以重点关注,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目前,全市各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已经进驻四个多月。他们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抓项目育产业,办实事惠民生,全力推动梅州乡村振兴“蓝图”变为“实景”,如兴宁市新圩镇驻镇帮扶工作队联合当地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企业的联结带动作用,在共同调研了解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新圩镇产业发展规划,突出镇域开展、连片带动,大力发展光伏和物流产业。如,五华县岐岭镇帮扶工作队发挥组团结对帮扶力量,利用消费帮扶大力解决当地柚子丰产滞销问题,帮助村集体、种植户实现增收16.6万元,助推乡村振兴。又如,兴宁市水口镇帮扶工作队邀请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到水口镇村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活动,就油茶产业规划发展进行把脉开方,充分发挥专业科技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办实事、纾民忧

  今年来,市乡村振兴局接续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先后出台了《2021年梅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清单》《梅州市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夏季战役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梅州市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回头看”行动工作方案》,结合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美丽梅州·美好家园”城乡环境提升行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广泛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农民群众以及志愿者,开展以行政村为单位的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重点清理积存垃圾污水、拆除破旧危房和废弃猪牛栏及“三线”整治,充分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清理出来的空闲地,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既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果,又绿化美化村庄环境。

  目前,全市有1766个行政村已全面编制村庄规划;10847个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11321个自然村完成村道路面硬化,通达总里程21104公里;9570个自然村、76.53万户、338.62万人完成集中供水;11173个自然村完成家畜集中圈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自然村覆盖率达100%;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9%,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增强。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办实事、求实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乡村振兴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同解决农村卫生改厕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部署,坚持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明确目标,科学规划,分类施策,全面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全市累计新建卫生公厕4678座,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5831户,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9%。今年1-10月,已完成农村户厕整改1359户,完成问题公厕整改137个。农村厕所革命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现状,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市乡村振兴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一系列措施,切实提升农村卫生改厕工作成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