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梅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动态〔2021〕第15期(总第15期)
【工作简报】梅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动态〔2021〕第15期(总第15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09 11:32:11   浏览:-
字号:
  • “数字+农业”梅州粮企获800万授信

  • 梅州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厕所革命、集中供水工作推进会

  • 五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梅州粮企获800万授信

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数字+农业试点率先落地蕉岭


  今年初,梅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签署“十四五”时期支持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后,农发行梅州市分行积极履行合作协议,认真落实做好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数字+农业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主动对接试点县政府、农业局和辖内“数字+农业”发展企业,了解企业发展融资需求,积极提供资金支持方案,并于11月4日,向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该企业粮食购产销产业及“数字+农业”主体建设。至目前,该企业总共获得农发行梅州市分行800万元的授信支持。

  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蕉岭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也是梅州市“数字+农业”领域走在前列的农业企业。该公司在龙安村承包了400亩水稻种植基地,在田间地头安装数据采集设备、虫情分析仪、监控等多种物联网设备,对丝苗米种植进行全程数字化管理。同时,还与当地群众合作种植了1万多亩水稻,通过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等,打造“蕉岭大米”区域品牌,带动农户共同发展。

  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集良种繁育、示范种植、加工物流、科技研发、双创孵化及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粮产企业,多次参与省市县级“数字+农业”发展规划,并计划在2022年底打造完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平台,成为数字农业示范龙头企业。

  此次发放的300万元贷款,是农发行梅州市分行对该企业的第一笔资金投放,支持进一步打造农产品全程溯源、种植云服务、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等平台,做强做实“数字+农业”系统,树立梅州市数字农业发展典型。



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厕所革命、集中供水工作推进会召开

按期保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11月7日上午,梅州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厕所革命、集中供水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厕所革命、集中供水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总结近期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金銮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温向芳主持会议。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乡村振兴局分别围绕三项工作开展情况作发言,蕉岭县、平远县、五华县作经验发言。

  陈金銮副市长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集中供水三大任务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要提升认识、正视差距,坚定决心和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抓实抓细三大任务,让梅州乡村更宜居、更美丽,让农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二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补齐突出短板,在系统规划、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长效管护上下功夫,并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农民参与、系统谋划与因地制宜、速度和质量、建设与长效运维“四个重要关系”。三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不断完善领导机制体制和强化部门协作、资金保障、督查考核,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建设美丽和谐新农村。



五华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五华县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五华县安流镇龙中村,产业园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规划1050吨/天的处理能力,一期工程上了两条350吨/天的生产线,还预留了一条350吨/天的生产线做二期。项目全程采用成熟的机械炉排焚烧及烟气净化工艺对垃圾进行科学处理,包括垃圾接收、焚烧及余热利用、烟气净化处理、灰渣收集处置、渗沥液处理等系统,烟气符合排放标准后排放。厂区外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烟气排放监测数据,并与环保部门实时联网,接受群众监督。目前,项目运行300多天,垃圾进厂量22.9万吨,处理量18.7万吨,发电量8259万度,上网电量7167万度,渗滤液处理量2.86万吨。

  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及周边地区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