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梅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动态〔2021〕第19期(总第19期)
【工作简报】梅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动态〔2021〕第19期(总第19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10 17:19:29   浏览:-
字号:

  编者按:大埔县14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在进驻各镇后,迅速开展实地调研,从镇域上的整体考察,到走村入户了解农户发展意愿,为镇村“把脉开方”,聚焦解决乡镇建设无序、产业发展较弱、公共服务缺位、资金人才不足、辐射聚集不强等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本期编写驻大埔湖寮、百侯、三河、大麻、枫朗、大东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因镇施策解决镇村发展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案例,供参考。

  


14个驻镇帮扶工作队跑好大埔乡村振兴接力赛


  14个对口帮扶大埔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围绕争取2025年前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2023年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0万元以上等目标,认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原则,健全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从民生实事入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改善群众急需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为重点,完善大埔乡村水、电、路、气、物流、邮政通信、广播电视、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优化配置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由广州市海珠区民政局、住建局等单位组成的驻湖寮镇帮扶工作队自筹资金帮扶长新村完成村道硬底化改造,惠及6个村民小组600多人,村民出门减少绕行4公里。与此同时,该村的蜜柚也可经新村道轻松运出,实现农户大幅增收。此外,工作队还自筹资金2.4万元,重点开展助学和重病慰问,惠及16户47人;申请自筹资金3万元,帮扶双坑村扩大集中供水保障范围,惠及59户155人。

  从消费帮扶入手,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由梅州市总工会、梅州市委党校、梅州日报社等单位联合组成的驻百侯镇帮扶工作队把当地柚子销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开展消费帮扶,订购蜜柚约1.2万斤;帮扶该镇软桥村3户村民销售7万多斤蜜柚,收成滞销变收入增加,农户切身感受到驻镇帮扶的实惠。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组成的驻三河镇帮扶工作队通过订购约10万斤蜜柚,解了梓里村蜜柚丰产滞销的燃眉之急。驻湖寮镇帮扶工作队仅在碗瑶村便收购了蜂蜜1万斤、大米2吨、蜜柚等金额约28万元的农产品,同时带动碗瑶村成立农民种养合作社,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驻湖寮、三河、大麻镇等帮扶工作队还发挥工会作用带动消费帮扶,进一步扩大帮扶成效。

  从壮大村集体经济入手,构建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长效稳定增收。由省港澳办和广东金融学院组团的驻大麻镇帮扶工作队,谋划引进柠檬种植和水蛭养殖等产业帮扶项目,解决农户长效增收问题。驻湖寮镇帮扶工作队,计划流转复耕约110亩土地,解决镇村土地复耕痛难点;同时,种植水稻、油菜花(籽)带动产业发展。大埔县计划建设百侯镇蜜柚集散中心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薄的问题,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拓宽蜜柚销售渠道;与此同时,蜜柚加工厂还可解决部分镇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长效增收。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珠区分局、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组成的驻枫朗镇帮扶工作队计划打通三溪村与西岩山万亩茶文化产业园之间的10公里弯路,缩至半小时路程,解决三溪村交通瓶颈问题;同时,借助产业园较为成熟的产销渠道,快速实现村集体增收。在原来西岩山3万亩、三溪村1万亩茶叶种植范围的基础上,规划建设6万亩茶叶种植基地,带动更多茶农增收。

  从策划规划入手,延长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结合当地现有农业、人文历史资源等实际,驻百侯镇帮扶工作队开展编制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五年规划,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等新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能参与、多得利。据统计,目前共规划了17个项目,共同推进“五个提升”强镇兴村。由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合作社、市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驻大东镇帮扶工作队在当地原有蜜柚、白土板栗、富溪茶叶、梯田香米等特色农业产业基础上,加快培育“一村一品”和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农业主导产业,加强对白土板栗的发展引导,推动散户单打独斗向集体抱团发展;提升产品流通能力,改建大东镇农贸市场,筹建集农产品交易、冷链物流、电商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产品集散中心,把农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