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工作简报】梅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动态〔2022〕第3期(总第22期)
【工作简报】梅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动态〔2022〕第3期(总第22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18 11:26:20   浏览:-
字号:

  编者按: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特殊而重要。近日,五华、大埔县等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积极作为,进一步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压实县(市、区)委书记“一线总指挥”、镇村书记“一线施工队长”及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奋力书写更为亮眼的振兴答卷,开创更为精彩的“三农”工作新局,推动梅州乡村振兴工作继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华县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暨驻镇帮镇扶村领导小组会议

聚焦重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2月28日下午,五华县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暨驻镇帮镇扶村领导小组第四次(扩大)会议,总结全县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推进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该县提出要在思想认识、目标任务、工作能力上下功夫,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思想认识要更到位。明确驻镇帮镇扶村的根本点在于凝聚各方合力,首要任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键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二是工作重心要更明确。守牢不发生规模返贫底线,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狠抓乡村产业,做好产业规划布局,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志愿者、金融助理的作用,补齐短板,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充分利用撂荒地发展农业产业;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全面清理清查扶贫资产项目,通过实施产业项目,健全社会力量帮扶精准对接机制,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强化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三是自身能力要更过硬。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善于谋划项目,形成政策建议,共同把政策落实到镇村,要巧借他山之石,主动创新、敢于创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要积极协助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乡村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大埔县召开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

延长蜜柚产业链条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2月25日,大埔县召开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会议介绍了打造示范带亮点、全市现场会准备、乡村振兴项目谋划、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美丽圩镇建设、5G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该县提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作用,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全力抓好蜜柚深加工,进一步延长蜜柚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各镇村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高村集体收入;要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率,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要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发挥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坚持村民自主,通过广泛动员,提高村民参与的自觉意识,充分发挥参与乡村振兴的主观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