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聚焦关键重点坚持因地制宜 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全面振兴
市委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马正勇王晖王庆利出席
聚焦关键重点坚持因地制宜 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26 16:20:26   浏览:-
字号:

  昨日,市委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总结我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出席会议。

  马正勇强调,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持续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还不够明显,基层党建引领体系尚未真正构建,未能形成工作合力。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深刻认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从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因地制宜,认真学习借鉴“汕尾经验”,不断推动我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水平、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正勇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工作举措,推动工作落实。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基层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的领导体制,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具体业务深度融合。二要树牢大抓基层导向,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水平,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和乡村振兴成果。三要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梅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赋权强基,推进“三治”融合,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落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实施“1+N”系列政策,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强化人才支撑,建设美丽家园,有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五要加强改革创新,结合梅州实际,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树标杆、出品牌、成体系。围绕“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用好用活科技手段,让基层治理更聪明、更智慧、更精细,有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马正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党委)书记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要强化跟踪问效。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听取工作情况,各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督促,及时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不足,对工作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三要加强工作保障。推动人财物等资源下沉基层一线,强化阵地保障,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负责、勇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王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力谱写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完善村党组织体系,巩固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成果,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二要强化放权赋能,深化“党建引领+”体系建设,抓好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加强全科网格工作,注重实践创新,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三要强化产业发展,全面落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客家特色乡村,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红线,不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会上,王庆利、罗盛芬、梁维、谢钦文分别结合实际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工作谈思路举措。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罗诚浩 特约记者辜昀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