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梅县区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梅县区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美颜更美心 振兴劲更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9-28 11:12:52   浏览:-
字号: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丙村镇程江村的一户美丽庭院。

图片3.png

  ▲雁洋镇雁中村妇联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美丽庭院宣传手册》。

  庭院整洁干净、屋内温馨雅致、人人热情好客、户户文明新风……走进梅县区,一幅幅“美丽庭院”建设的动人画卷,令人眼前一亮。近年来,梅县区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推动乡村全域振兴、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动员和引领广大妇女着力改善宜居环境、注重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培育文明新风,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凝聚合力共建“叶帅故里·大美梅县”。

  示范带动 美丽庭院颜值在线

  在程江镇古塘村龙子岗,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串珠成链,其中有这样一座精致的“小公园”,盆栽、水池、假山、凉亭、果树点缀其中,三五村民围坐在石桌前喝茶小憩……如同世外桃源般的景致,是村民陈满灵打造的“美丽庭院”。“当初响应区妇联等部门的号召打造‘美丽庭院’,既是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也想着给大家做个示范,带动村民一起提升周边环境,所以庭院没有设置围栏,面向大众开放。”陈满灵说。

  陈满灵的“美丽庭院”建好后,很快便成了当地的一道“风景线”,周边群众纷纷跟着搞起房前屋后的绿化建设。“在示范带动下,大家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很高,龙子岗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公园’。”古塘村党支部书记陈晓告诉记者,村里专门成立了理事会,引导村民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做到“包绿化、包卫生、包秩序”,目前古塘村有20多户“美丽庭院”示范户。

  早在2017年,梅县区便全面启动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了《梅县区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梅县区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并向全区389个村(社区)、4486个村民小组下发《美丽庭院宣传手册》,全面掀起“美丽庭院”建设高潮。

  在“美丽庭院”创建中,梅县区按照“四美四化”标准(即人文美、门庭美、居室美、厨厕美和庭院洁化、序化、绿化、美化)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授牌表彰。“我们希望通过评选,比出干劲、比出创意、比出实效、比出风采,推动形成群众欢迎、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梅县区妇联挂职副主席谢蔚说。

  截至目前,梅县区已创建95个“美丽庭院”示范村和482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其中有300户星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我们计划每年在每个乡镇创建两个示范村,示范村每年打造10户以上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非示范村则每年打造5户以上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梅县区妇联主席余红梅说,梅县区妇联将通过培育示范户,突出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进工作深入,确保到2030年基本完成“美丽庭院”建设。

  美美与共 乡村面貌容光焕发

  步入依山傍水的丙村镇芦陵村,房屋错落有致,宽敞整洁的柏油路直达各家,一幅“天蓝、山绿、水清、地净”的美丽新村画卷呈现在眼前。“各家各户都争创‘美丽庭院’,我当然也不能落后!”说话间,村民叶迪莎正在庭院里忙着整理她的小菜园,里面种了十几种蔬菜水果,“庭院种菜一举两得,既美化了环境,还能有新鲜蔬菜吃,有多也能送给邻居。”

  一草一木皆风景,“美丽庭院”入画来。优雅别致的美丽庭院、品种繁多的绿植花卉、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展示着芦陵村人的幸福生活。“看到村里环境变得这么漂亮,感觉就像生活在画中,我从深圳搬回来后也积极参与,把庭院内物品摆放整齐,还种植了不少绿植,定期修剪、悉心照顾。”村民陈秋红高兴地说,在一家人的努力下,她家还成为“美丽庭院”示范户。

  “‘美丽庭院’创建不仅美了庭院,更美了村庄。”芦陵村党支部书记叶继联说。近年来,芦陵村充分发挥妇女当家持家作用,引领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美丽庭院”建设,对房前屋后卫生实行三包,对主村道和老旧围墙实行“旧貌换新颜”变成“文化墙”,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去年被评为梅州市美丽家园示范村,还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梅县区始终以“绿化人美”为核心,坚持“四美四化”标准,引导广大妇女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自觉践行和谐文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共建共享生态绿色、美丽宜居的新农村。通过庭院“小美”推动乡村“大美”,梅县区已打造程江镇古塘村、水车镇白沙村、丙村镇芦陵村和田头村、白渡镇创乐村、桃尧镇桃源村、松源镇青塘村和白玉村等美丽蝶变的乡村典型。

  当前,“美丽庭院”建设已成为梅县区推动乡村全域振兴的“细胞工程”。“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分层发动、分类指导、分段总结,持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同时对已创建示范户、示范村指导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示范带动效应,激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实现从‘小美农家’到‘大美乡村’的全面提升,助推乡村振兴。”余红梅说。

  道德浸润 乡风文明精神抖擞

  “我喜欢在院子里种上各种花花草草,闲暇之时邀请亲朋好友过来赏花、喝茶。”其庭院被评为“五星美丽庭院”的雁洋镇长教村村民朱新悦告诉记者,庭院打理得干净整洁,他不仅住着舒服,每天的心情也跟着变好,日子过得干劲十足。

  从习惯性随手乱丢垃圾,到主动投放到分类垃圾桶;从邻里口角矛盾不断,到互帮互助和谐一片……随着“美丽庭院”建设的推进,长教村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去年还被评为梅州市“百佳乡风文明村”。“我们大力引导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善乡村环境面貌,弘扬乡村文明新风。”长教村党总支书记叶华波说。

  如今,在长教村随处可见喜人情景:村民笑脸相迎,热情好客又勤劳肯干,村子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难觅垃圾踪影。“‘美丽庭院’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家庭小院的环境,更影响着村民的生活理念与方式。”村干部刘小红说,得益于“美丽庭院”的创建,村里越变越漂亮,村民的文明意识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个个美丽的庭院迸发出勃勃生机,串起了乡村文明新风。近年来,梅县区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引领广大家庭成员将书画文化、传统文化、个人爱好等融入庭院建设和居室布置,引导村民悬挂张贴家风家训、书画作品、励志名言,设置图书角、文化架,践行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让“美丽庭院”成为延续家风文明、传承乡土记忆、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以小家带大家,以家风促乡风。

  此外,梅县区还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美丽庭院”建设的灵魂,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和谐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孝老敬亲好媳妇”“自强不息好少年”等创评活动,持续深化榜样带头、示范引领,引导镇村妇联以村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家风家教讲座以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等,打造文明和谐的美丽庭院,让乡村振兴之路更有内蕴。(本版撰文 吴丽伶 冯森达 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