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深入实施党建赋能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市实施赋能工程推动基层党建争先创优部署会议召开
深入实施党建赋能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13 08:57:35   浏览:-
字号:

  9日,全市实施赋能工程推动基层党建争先创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系列要求,对实施党建赋能工程进行全面部署,推动基层党建争先创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庆利主持会议。

  马正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大抓基层党建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推动苏区加快振兴的有效抓手、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以党建赋能工程为总抓手,守牢阵地、夯实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马正勇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党建赋能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干事创业动能、高质量发展势能。一要进一步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强化领导核心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好政治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层延伸。二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建强基层党组织一贯到底的“动力主轴”,全域推行“党建+全科网格”模式,加强农村、城市、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提质行动,增强“头雁”引领力和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三要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市县镇村四级党组织之间的制度化、常态化联动,健全上下联动的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有力有效的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平急结合机制和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统筹落实机制,更好参与基层治理,提升基层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四要进一步体现党建引领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行“党建+项目”模式,把党支部建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一线,健全市县镇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企业和工业重点项目机制,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到“打粮食”项目上;抓住实施“百千万工程”机遇,积极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美丽圩镇,探索聘请“产业村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和乡村建设;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入网进格、返乡连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化解基层矛盾,打造“无信访村”。

  马正勇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建赋能工程各项任务,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坚持示范引领,市领导带头研究部署,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开展“书记领航项目”,实施亮诺亮绩亮牌行动,常态化开展镇村党组织书记“比武打擂”,营造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以项目化、清单式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要加大保障力度,推动人财物等资源下沉基层一线,深化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建设,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要注重激励关怀,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把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鼓励基层大胆探索、改革创新。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盛芬就《中共梅州市委关于实施党建赋能工程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说明并部署相关工作。五华县、市直机关工委、梅江区三角镇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蒋万军、陈金銮、曾永祥、张运全参加会议。

  会议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直播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组织部部长,市委各部门、市直副处以上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市属行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罗诚浩 特约记者辜昀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