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自觉修缮保护革命遗址 传承红色基因 延续光荣传统
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自觉修缮保护革命遗址 传承红色基因 延续光荣传统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3-15 00:00:00   浏览:-
字号:


(革命先烈活动的“根据地”绍南里公祠修葺一新)


走进位于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的绍南里公祠,修葺一新的墙壁上,清晰可见当年革命先烈在此活动时留下的革命标语。农民翻身做主人”“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与男子平等等铿锵有力的革命标语,无不在诉说着这里的光荣革命传统。现在,在当地村民齐心努力下,红军第46团团部、革命烈士黄日三故居、东江红十一军军部等革命遗址得到了妥善保护修缮,重现了往日的风采。

大罗村位于丰顺县西南部。据《丰顺县志》记载,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大罗村涌现出众多革命仁人志士,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就有18位。绍南里公祠更是当时革命先烈活动的根据地1924年至1925年间,革命先烈黎凤翔曾在此以教书为掩护开展革命运动;古大存同志领导的红军第46团团部驻扎于此;这里还是曾参加过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的革命烈士黄日三的故居……在近百年时光里,绍南里公祠见证了许多光荣的革命历史时刻。

记者看到,绍南里公祠内以前红军的操练场、兵工厂、医院,黎凤翔办公场所,红军第46团团部,古大存同志办公室等革命遗址均得到了完好保存。据悉,为妥善保护村里的革命遗址,当地村民和黄氏族人多年来累计筹资300多万元,对绍南里公祠进行了维护修缮。革命烈士黄日三的后人还义务担当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这里的革命历史。丰顺江夏文化研究会还将大罗村的革命历史、革命故事和珍贵的革命照片收集整理成册,印制成《红色苏区、美丽大罗》宣传书籍,分发给村民和游客,让此处的红色历史和革命基因更好地得到传承发扬。

我们从小就受到长辈们革命精神的熏陶,所以在保护历史遗迹的过程中更有使命感和责任感。黄日三嫡孙、61岁的黄汉平说。据大罗村村委会主任黄福财介绍,该村目前正在进行红色遗址开发保护的相关规划,并已向省党史办等单位提交了申报材料。下一步,大罗村将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红色遗址修缮、保护、开发,将村里的红色遗址串珠成链,让更多游客领略大罗的美丽风景和光荣革命历史。

(来源: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