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平远县河头镇向阳村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新农村建设
党建扶贫带来贫困村蝶变
平远县河头镇向阳村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新农村建设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4-24 00:00:00   浏览:-
字号:


清拆老房子留下的旧石磨,泥巴墙铺成的小广场,打造出让人记得乡愁的乡村公园;穿过篱笆小道,错落有致的民房外墙绘着浓墨重彩的壁画,一句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一个个客家民俗故事跃然墙上;沿着新改造的风雨桥行走,田里长势良好的水稻与道路两旁绿化相映成趣;远处,永远跟党走、共建新农村的标语和劳作的村民似乎在昭示着村庄更美更好的希望……

眼前如同世外桃源的景致,是平远县河头镇向阳村从去年8月开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后出现的风景。

党员示范改变村貌

做梦都没想到,半年时间村里就发生这么大变化。在村里的小卖部,正与村民闲聊的80岁老伯陈士达心里乐开了花。他说,他家虽建了房子,但此前由于周边杂房、猪舍都没拆除,门口的道路只能通过拖拉机,房子周遭环境也比较杂乱。后来,在村党员陈生军的示范带动下,陈士达了解到村里正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便响应号召拆掉了老房子,不仅让小汽车通到了家门口,还大大提升了房屋周边环境的颜值

向阳村是平远20个省定贫困村之一。“‘三清三拆三整治是我们新农村建设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环节。村党支部书记黄志坚说。如果不把村民发动起来,新农村建设的土地问题就是第一只拦路虎。清拆的土地,涉及几十户村民。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建设方案,党员和村民理事会挨户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建设公园、广场、沿河公路的计划得到了一致拥护,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全村已累计投入900多万元,拆除杂房、茅厕等房屋1425间约23000平方米,清理鱼塘 9500平方米、沟渠6780米,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43宗,清理村巷道建筑材料、杂草杂物85吨,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78户,实施完成向阳村牌、沿河公路、村规民约主题公园等9宗节点工程项目。

引进企业建蔬菜基地

村庄环境的改善,为村庄发展打下了基础。作为省定贫困村,向阳村在对口帮扶单位广州南沙区国土规划局的帮助下,集约产业帮扶资金,引进本地企业祥涛餐饮配送公司流转50亩土地成立鹏祥蔬菜基地种茄子、瓜果等蔬菜。

贫困户陈桂冉妻子早逝,上有80多岁老母亲,下有5个月大的孙女,再加上一个智障妹妹,生活十分清贫。因为穷,儿媳生完女儿后离家出走,儿子外出打工,平日家里家外都靠他一个人支撑。

你家里近期还好吗?还有什么好的想法,我们一起解决……”这是近日帮扶党员陈祝生走进他刚刚搬入新家时的问候。为了让贫困户脱贫并长期稳定增收,该村探索党员+贫因户帮扶模式,1555周岁以下的家党员分挂39户贫困户,围绕衣食住不定期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至目前已有24户脱贫,另有15户预计今年可全部脱贫。

在陈祝生的帮助下,陈桂冉向蔬菜基地流转了2.2亩土地,除了每年获取1100元租金外,他还利用农闲到基地参与劳作,获得每日80元的收入。有了这份收入,总算对脱贫有了信心。说起未来的日子,陈桂冉充满了希望。


(由扶贫开发科提供信息来源。2018424日《梅州日报》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