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通知 公告 公示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10 17:29:45   浏览:-
字号:

  202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实施为主线,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紧紧围绕2021年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等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我局建设成为群众满意的法治机关。

  二、总体目标

  (一)全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上级发改部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全局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熟悉并熟练掌握与发展改革工作及行政机关公务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能熟练运用法律手段履行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职责。进一步提升法治观念,全面营造懂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依法行政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权责明晰、责任到位;依法行政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切实加强。

  三、聚焦业务工作,落实普法责任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的常态化教育,加强党史学习。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有关党章党规党纪内容的教育,培养其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省、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三)围绕宪法实施开展宣传教育。将《宪法》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全年开展2次以上的专题学习活动。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把学习宪法作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组织开展全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考试网上答题活动,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媒体、网络、党员大会、局务会、主题党日等,组织开展互动式、体验式、讲座式宪法学习教育活动,并积极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网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

  (四)突出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普法宣传。认真组织开展“3.8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周等时间节点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投资管理、节约能源、价格管理、招标投标、粮食储备管理、涉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利用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发放资料、电子滚动屏幕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特别是重点宣传价格收费、节能、粮食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继续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行动,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全局干部职工每个季度组织1次普法学习,全年不少于4次,学习覆盖面达100%,并组织1~2次到局扶贫挂钩村浒洲村进行普法宣传。

  (五)全面开展系统内学法普法。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招标投标法》、《价格法》、《电力法》、《外商投资法》、《国家安全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广东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梅州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和《梅州市电力设施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组织领导干部旁听人民法院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活动不少于1次,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开展年度学法考试,确保参考率、优秀率均达到100%。

  (六)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梅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梅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工作要点》中,持续以规划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

  (七)举办专题讲座。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聘请专家、律师等开展公职人员专题法律讲座,深入学习与我局工作密切相关的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全年开展讲座不少于2次。

  (八)注重法律咨询。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意识,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进行深入调研和论证,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工作中的参谋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充分认识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作用,把普法纳入我局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我局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我局工作目标考核,推动普法责任制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认真按照本计划组织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集中普法与日常普法相结合,把普法融入发改业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日常普法工作,建立本科室(单位)日常普法台账,并于每次活动后一周内将普法宣传情况报局法规科。

  五、组织保障

  为加强普法工作领导,调整机构改革后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法规科,负责统筹协调我局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按照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普法办的要求完成各项普法工作任务。

  附件: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