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通知 公告 公示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18 21:23:21   浏览:-
字号:

市委、市政府:

  根据《中共梅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梅州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梅法治办〔2021〕18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本单位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六稳”“六保”工作为主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议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职尽责,狠抓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改革的落地实施,推动发改系统法治建设纵深开展,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各项措施政策,规范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减少项目落地时间。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投资项目领域承诺制改革,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三是落实惠民举措。切实做好猪肉保供稳价,狠抓安全生产,做好综治维稳,着力保证执法为民。四是持续推进法治发改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规划、服务发展的能力,推动“八五”普法扎实开局起步。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坚决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作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纳入机关年度工作目标,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及时根据人员变动,调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由局法规科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跟进,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 精心组织,全面实施法治建设目标

  为落实国家、省和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制定《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计划》、《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面围绕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普法宣传、教育培训、服务群众等重点内容开展,确保年初精心部署,年内自查整改,年终总结成效及不足,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实施。

  (三)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严格按照“一窗对外、高效协调、精简审批、全程监管”的原则,明确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流程和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2021年1~12月,我局共收到各类型咨询159次,办理立项项目62项,总投资319.71亿元,其中审批类项目32个,投资17.23亿元;核准类项目11个,投资36.78亿元;备案类项目19个,投资265.69亿元;实现零投诉、按时办结率100%,得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政务服务中心32个进驻部门窗口争创优活动中,荣获2021年第2月度“先进窗口”,收到锦旗5面,感谢信1封。

  二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工作。

  1.积极推进承诺制改革,我市试行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共33项,已实施承诺制15项,其中,出台实施细则10项。今年1~12月累计为企业告知承诺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30件,有效减少项目落地时间。

  2.指导、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印发《关于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委托授权工作有项事宜的通知(梅市发改〔2021〕52号)》,进一步明确省、市纳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委托事项的权限,规范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政府和企业投资项目固定资产节能审查的提醒函》,要求高新区结合实际配合做好园区节能审查指引和监督管理工作,确保高新区节能审查项目正常开展和管理。

  3.梳理调整权责清单。根据市政数局、编办、司法局转发关于《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梅市政数函〔2021〕3号)要求,结合本部门对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印发《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级权责清单》,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其他行政权力等五大项,由2018年的50项调整为2021年的76项。

  4.积极做好“一网通办”工作。按照省的工作要求,将本部门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等10个子项纳入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第一阶段事项清单,确保我局列入“一网通办”事项办事畅通,实现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省工程建设管理系统现互联互通。同时,根据粤发改法规函〔2021〕931号要求,全力推动单独招标核准事项和固定资产节能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工作,目前这2项事项已实现省平台网上办理。

  三是统筹做好招投标领域的各项工作。

  1.完成了本地区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清理工作。共清理市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28件,其中:废止的其他政策性文件17件,保留的其他政策性文件11件。完成招标投标领域政策措施清查工作。根据2021年5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关于开展招标投标领域政策措施抽查的通知》(粤市监〔2021〕25号)要求,经清查,目前现行有效的招标投标政策措施文件数量56份,存在问题政策措施及招标文件15份,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局铁建办清查的2份招标文件未发现有关问题。

  2.借鉴先进地区招标投标经验做法。根据市府办转来广东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及广州南沙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汇编》,主动作为,转文要求市各行业监管部门主动借鉴学习深圳招标投标经验做法。市住建局积极探索推进实行评定分离制度,研究并形成了《梅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评标定标分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我局及时提出了指导意见。

  (四)加强法治教育,推进普法宣传新局面

  一是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相关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政府投资条例》及新修订新施行的《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能力,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二是坚持集中学法和自学相结合。我局通过线上线下自学、领导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党规,争当学法用法的表率。根据省市《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精神,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2021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到100%。

  三是举办法律知识普法讲座。2021年,我局举办《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普法讲座。3月中旬,为提高服务部队人员保密意识,邀请市国安局领导,对涉粮保密知识进行专题讲座。4月下旬,聘请律师到挂钩扶贫村梅县区浒洲村村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讲座;通过这些活动,有效提高执法人员和群众对法律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增强遵纪守法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学习雷锋活动日”、“三八妇女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节能宣传周”、“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图片展示、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同时在单位大堂设置滚动屏幕、在办事窗口放置宣传手册等,向广大群众宣传投资、物价、粮食、能源等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五)落实惠民举措

  一是根据我市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情况,及时发布了生猪市场价格预警信息,提示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决策,将生猪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二是根据粤办函〔2021〕262号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督促供水供电供气行业全面梳理自查自纠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一律取消不合理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三是落实燃油价格联动机制和燃气购销价格联动机制,及时调整了梅州城区出租车运营价格和梅州城区管道燃气价格,并在2021年10月1日起取消了梅州城区居民的容量气价。

  (六)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提升信用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先后出台《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加强市场主体权益保障防止失信惩戒泛化滥用的通知》《梅州市关于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的通知》《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通知》等制度。二是建立我市“双公示”数据月度通报机制,今年以来共归集“双公示”数据91367条,访问量达650万次。三是日常监管工作常态化。通过对审批项目的日常检查,了解审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推进情况,并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项目实施在线监管,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调整抽查事项清单,由原来9项调整为7项,抽查计划由11项调整为9项,并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和局官网进行公示。7月,我局各相关业务科室分别采取实地检查、书面检查、网络检查等方式陆续进行抽查任务的执法检查,已全面完成年度计划,事项覆盖率达到100%。

  (七)完善机制,推进行政法治化

  1.完善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工作。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规定,今年以来,经合法性审查的合同、文件等共计39件,其中规范性文件0件,政策性文件30件,经合法性审查的合同、协议9份。同时,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结合实际进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及动态管理,及时修改、废止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与上位法相抵触或者不一致、不协调的规范性文件。

  2.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我局认真对照《评查标准》和《评查办法》,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要求各业务科室分别设置专职人员,负责案件的规范整理、归档、自查自评,提高执法案卷参评质量。今年,我局共办理案卷67宗,其中行政许可案卷31宗,行政检查案卷36宗,无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事项,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

  3.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局机关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议的毕竟程序,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2021年,列入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为1项(梅州市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

  4.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今年以来,继续聘请汉诚律师事务所黄雁林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凡属我局承担开展的重大决策等均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或认真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有效防范了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

  (八)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通过梅州民生热线12345、业务咨询、网上投诉、建言献策、来信来访等积极与市民、网民进行线上线下沟通,及时受理、答复市民、网民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经统计,2021年我局共收到12345信访件26宗,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将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作为我局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我局共收到建议提案18件,已全部办理完成,并受到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好评。三是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今年未收到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仅有一宗案件是2020年因申请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人对答复不服引起的诉讼案件,一审二审裁判结果均为驳回上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

  (九)做好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相关工作

  根据《中共梅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总结去年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逐条对照考评内容,考核结果为:除政务诚信建设方面“双公示”及时率相对较低(65%以上不满80%),扣了0.5分(不含加分项0.1分)外,其余相关考核指标均为满分。

  三、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在部分的执法领域,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执法人员配备还不足。二是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普法宣传特色化仍需加强。

  四、明年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和市工作要求,创新法治工作方式方法,把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继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强审核监管,明确办结时限,提升服务质量,简化审批流程,深入了解项目单位对立项审批服务的需求,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进一步完善三项制度。学习先进地市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最新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增强执法人员对与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入理解,提高执法水平;强化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坚持持证上岗、持证执法检查,规范执法行为,做到文明执法、以宣传教育、按章办事。

  (四)加强普法宣传力度。结合本局以政策、项目为中心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升本局普法工作特色。切实提高普法工作力度,提升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健全法律培训指导,加强对法律知识的考试考核管理,迎接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月6日